注册

邓小平回答女儿“这一辈子和哪几人的关系最亲近”


来源:凤凰历史

邓小平回答说:“周总理。当然,还有你李伯伯(李富春)、聂伯伯(聂荣臻))。”其实,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个人。那就是陈毅。

1月10日下午,陈毅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病中的毛泽东突然决定参加。他说走就走,连衣服都没换,睡衣外套上一件大衣,就驱车匆匆赶往八宝山。在陈毅的追悼会上,他对众人说:“陈毅同志是个好人,是一个好同志,陈毅同志是立了功劳的,他为中国革命、世界革命作出了贡献。”

毛泽东还由此及彼,谈到了邓小平,说不是敌我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

这个话十分关键,邓小平不是敌我矛盾,而人民内部矛盾,就可以解放,可以出来继续工作。周恩来听到后,立即暗示陈毅夫人张茜传播出去。

这一次陈毅的追悼会,对于邓小平来说,无疑是最令人悲伤,但是,毛泽东说他是人民内部矛盾的结论,又无疑是一个十分令人振奋的喜讯!

正是因为毛泽东的这一句话,直接导致了邓小平于1973年春的第二次复出。

3月,邓小平一家人从江西回到了北京。他一到北京就听说,张茜因心情悲痛患了癌症,立即和夫人夫人卓琳,带着女儿一起去301医院,看望张茜,表达关切之情。

令人遗憾的是,张茜还是不久就去世了。

在张茜去世后,邓小平说:“别的人我都不管,就管珊珊一个,我收她当个女儿!”

珊珊,就是陈毅的女儿。

邓小平和陈毅之情,至今令人感动。

陈毅追悼会导致的邓小平第二次复出,立即开始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