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3年中央决定夏天在北戴河办公原因:鲨鱼少 离京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53年开始,中央决定夏天在北戴河办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暑期办公和休养的场所。对于夏季为何要去北戴河办公,党史专家曾解释,北京夏天闷热,北戴河海滩平缓,沙子质量好,鲨鱼少,离京近。

在任退休领导会碰面

如今的暑期,领导人并不一定都到北戴河,时间也不统一。新华社消息显示,今年8月5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北戴河接见专家时,俞正声正在西藏进行为期6天的调研。

在任和已经退休的领导人还会在北戴河碰面。李瑞环在其文集《看法与说法》中,展示了他与刘云山在2012年7月的一张合影。

近年来,公开报道显示,领导人暑期经常到当地看望专家等。

据统计,胡锦涛任总书记期间在北戴河有一次公开露面。2005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8月4日,胡锦涛来到北戴河专程看望在这里避暑的开国上将吕正操。

习近平任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期间,在北戴河有两次公开活动,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暑期,他两次在这里接见休假的优秀专家和一线人才。

根据孙志升的观察,领导人近年来在北戴河的活动,基本不出中央休养区,尽量不扰民。由孙志升主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秦皇岛》一书,记录了各届领导人在秦皇岛的活动情况,其中提到,一些退休领导人曾到当地公司参观,但是没有作公开报道。

对专家的“奖赏”

北戴河被一些人称为“中国的戴维营”。

但孙志升等对北戴河深有研究的人并不这么看。理由是戴维营是美国总统的专用休养地,而北戴河并不是某一个领导人的。相比之下,北戴河更为开放。

在北戴河,除了中央直属的疗养院,很多部委、省市也都修建了疗养场所。他们多集中在东经路和东海滩路一带。

这些属于国家机关的住所,在平时一般面向社会开放。属于军方的疗养院,也会在暑期开放一些楼层。对普通游客而言,他们比普通宾馆更有吸引力,因为食宿价格比外面实惠。

除此之外,当地还有很多家庭旅馆。另外,很多店面除了标注中文,还会标注俄文。在东海滩,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白种人。统计显示,他们百分之八九十来自俄罗斯。俄罗斯人已把北戴河作为远东地区的出国旅游首选地。

近些年暑期到北戴河度假的人群中,总有特殊客人:来自各地的专家、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他们受中央邀请来这里休息。对他们来说,这是很高的政治待遇。

1987年7月18日至31日,党中央邀请14位中年科技工作者到北戴河休假。他们携家属住进了中央领导人暑期办公休息的地方,和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见面,共进晚餐。胡乔木表示,这体现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早该办这件事了”。

该项制度被延续下来,几乎每次都有政治局常委出面接见,有时总书记会亲自与他们见面、座谈。

在中央决定不到北戴河的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也邀请了部分在抗击非典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专家到北戴河休假。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专程到北戴河看望。

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共邀请13批700多位专家到北戴河。参加今年休假活动的60位专家,包括载人航天、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超级计算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科技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总设计师、总负责人。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休假为期一周,三次参观活动,大部分时间留给专家自行安排。“中央领导这种强烈的人才意识令人感动。”参加休假的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