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年代末毛泽东用何种方式保护陈伯钧免受更大冲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哦,那是伯钧同志的老乡啊?”那位代表没听清毛泽东的话,询问:“是哪位同志?”在场的周恩来立刻敏锐地感觉到毛泽东是要以此种方式保护正在挨整的陈伯钧,当即解释:“主席讲的陈伯钧同志,是一位井冈山时期的老同志,高等军事学院院长。”

核心提示:“哦,那是伯钧同志的老乡啊?”那位代表没听清毛泽东的话,询问:“是哪位同志?”在场的周恩来立刻敏锐地感觉到毛泽东是要以此种方式保护正在挨整的陈伯钧,当即解释:“主席讲的陈伯钧同志,是一位井冈山时期的老同志,高等军事学院院长。”此后,造反派惧于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威严,才逐渐停止了对陈伯钧的批斗。

陈伯钧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罗小兵,原题:史海回眸“领袖与上将不了情——毛泽东和陈伯钧,节选

诲人不倦师生情

早在1926年底,陈伯钧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就作为学生,聆听过毛泽东的教诲。当时正处于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员、军校总教官恽代英经常给学生讲课,毛泽东也曾应邀到学校演讲。当然,那个时候的毛泽东并不认识这位台下听讲的16岁学生兵。但陈伯钧从见到毛泽东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被毛泽东的渊博学识、动人演讲和平易近人的风度所感染。

秋收起义前夕,时任独立第三团新兵训练处主任的陈伯钧,在江西铜鼓得以再次见到了中央派来领导秋收起义的毛泽东。9月10日晚饭前,毛泽东与参加秋收起义的全体干部见面,阐述了当前形势和党的任务,宣布了起义计划。饭后,急于得到毛泽东指点迷津的陈伯钧,想就自己负责的新兵训练工作向毛泽东汇报,于是他便主动向毛泽东走去。

毛泽东见一位年轻同志走过来,便亲切地招呼到自己身边,两人无拘无束地聊起来。毛泽东详细询问了陈伯钧的名字、年龄、籍贯和经历。陈伯钧当即就新兵的政治和军事训练问题,向毛泽东谈了自己的做法和想法。毛泽东仔细地倾听,还不时提出一些改进意见,最后鼓励陈伯钧好好工作,勇敢地接受革命的考验。

此后,陈伯钧一直在毛泽东身边,以毛泽东为老师,勤奋学习,在政治、军事、文化教育、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及个人道德修养诸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在军事教育方面学有专长、成绩显著。毛泽东的知人善任,使陈伯钧在不同历史时期多次被委以军事教育重任,从红军教导队,到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东北军政大学、军事学院、高等军事学院,陈伯钧先后担任过各级军事指挥学校的教员、教育长、校长(院长),逐步成长为我党我军著名的军事教育家、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作为“培养将军的将军”,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军政兼优的领导干部作出了重大贡献。

早在1937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期间,陈伯钧就依据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撰写了《游击战术中的袭击与埋伏》一文,后经毛泽东亲自修改,发表于《解放》杂志。

1957年,陈伯钧担任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主持该院教学工作期间,在《红旗飘飘》上发表了《毛委员率领我们上井冈山》。他不顾自己身体多病,结合自己30多年参加革命战争的实践,多次给入学的高级干部作学习毛泽东军事著作的辅导及革命战争历史情况的报告,并组织教员和学员开展学术研讨。当年5月10日,他亲自给毛泽东写信,汇报学院学习毛泽东军事著作的情况,同时附上自己作的小结,请毛泽东审查,“并望多多提出批评指正,以便今后修改”。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满腔热忱宣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解放军高级将领,“文革”初期竟被林彪颠倒黑白、点名诬陷为“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坏人”,被造反派从外地养病处揪回北京批斗,还被抄家封门,抢走保密柜。当时身为中共中央军委常委、副主席的林彪,何以对一位开国上将如此定性?显然有历史渊源可寻。早在延安时期,就曾讹传过涉及陈伯钧的两件事:

一件是子虚乌有的“少将旅长名片事件”。讹传的大致说法是:红军刚刚改编为八路军不久,一位旅长到延安见毛泽东,递上了“少将旅长”的名片。毛泽东先有三分不快。随后,毛泽东问了几个有关部队的问题,该旅长的回答令毛泽东不是很满意,于是毛泽东斥之曰:“什么少将芝麻酱!”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