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为何力劝儿媳刘思齐改嫁?


来源:凤凰历史

因为刘思齐还年轻,毛主席多次劝她改嫁,成个家,说总不能让她就这样为牺牲的岸英守寡,孤单地度过一生吧?可以看的出来毛主席的心胸宽广,也让人十分感动。

核心提示:因为刘思齐还年轻,毛主席多次劝她改嫁,成个家,说总不能让她就这样为牺牲的岸英守寡,孤单地度过一生吧?可以看的出来毛主席的心胸宽广,也让人十分感动。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帮,原题:《毛岸英牺牲后 为何毛主席要劝儿媳刘思齐改嫁?原因让人感动》

毛岸英是毛主席与杨开慧的长子,192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当时处于战乱时期,因为他是毛主席的儿子,出生后,他随父母到过上海、广州、武汉,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随母亲及两个弟弟回长沙县东乡板仓隐蔽。从小生活就很坎坷,他们几兄弟是经历了不少的磨难。

后来在14岁的时候,(1936年)到苏联学习,毛岸英学习认真,不久便担任了少先队大队长。后来在1943年毕业时,他还获中尉军衔,时隔10年,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毛主席抱病到机场迎接。非常高兴。

毛岸英回国后,刘思齐刚好在新疆坐牢被国民党提前释放,两人在延安第一次相遇,在1948年的时候毛岸英从山东来到了西柏坡,在宣传部担任编辑助理。正巧,在这时,刘思齐来西柏坡看望母亲张文秋。后来去看望毛主席的时候,在那里遇见了毛岸英,这是他们第二次相见。这时18岁的刘思齐,梳着两条辫子,已经是个大姑娘了。

毛主席留她吃饭。毛岸英虽说比刘思齐大8岁,但是非常的喜欢刘思齐,那天晚上,毛岸英跟她一直谈到11点多。此后,刘思齐在西柏坡住了近一个月,跟毛岸英有了很多次的接触,彼此产生了感情。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半个月后,毛岸英与刘思齐结婚。

后来的事,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毛岸英在1950年,抗美援朝的时候,主动申请加入战争,为国效力,不幸的是在1950年11月25日在美军空袭中牺牲。所有人都非常难过,当然作为毛岸英的至亲,那是更加的难过的。

刘思齐在得知毛岸英牺牲时,只有22岁,此后毛主席一直把刘思齐当做大女儿,后来刘思齐到苏联留学,期间一直跟毛主席保持书信交流,后来时间慢慢过去,因为刘思齐还年轻,毛主席多次劝她改嫁,成个家,说总不能让她就这样为牺牲的岸英守寡,孤单地度过一生吧?可以看的出来毛主席的心胸宽广,也让人十分感动。

但是作为一个生活在特殊家庭中的女性,要迈出这一步是相当艰难的。毛主席为刘思齐的婚姻大事花了不少心思,托过不少人。最后还是在时任空军副司令兼空军学院院长的刘震介绍下,认识了从苏联留学回来的空军学院强击机教研室教员杨茂之。在见面之前毛主席经过了解得知:杨茂之30挂零,大高个,精壮结实,忠厚老实,人品没有问题,父母都是渔民。而在苏联时,刘思齐和在苏联学习空军指挥的杨茂之尽管没有交往,但也见过面。于是毛主席就叫刘思齐与杨茂之来往一段时间,相互了解一下。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刘思齐同意了。

最后在1962年2月,时隔12年,刘思齐与杨茂之结婚,在他们结婚时。毛主席亲自写了一首诗相赠,还送了300元钱,叫刘思齐自己购置礼品。后来刘思齐与杨茂之生有两子两女,其中长子叫杨小英,是为怀念毛岸英起名的。

不得不说,毛主席不愧是伟人,作为公公劝儿媳改嫁在历史上可以说是没有,就算是现在也很少人会有这种思想,但是毛主席做到了,让人感动与敬佩!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