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临终前叮嘱罗青长别忘还在台湾两人分别是谁


来源:凤凰历史

那天,昏迷中的他突然醒来,要求见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很快,大家赶忙传达他的意思,罗青长部长就赶到了医院。他见到之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发出微弱的声音,让他不要因为政见,就忘记台湾那些朋友,哪怕他们一生只做过一件有益于革命的事,也值得被人民记住,值得荣誉。接着总理特意嘱咐他千万别忘了2个姓张的朋友。这2个人分别就是张学良和张镇将军。

核心提示:那天,昏迷中的他突然醒来,要求见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很快,大家赶忙传达他的意思,罗青长部长就赶到了医院。他见到之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发出微弱的声音,让他不要因为政见,就忘记台湾那些朋友,哪怕他们一生只做过一件有益于革命的事,也值得被人民记住,值得荣誉。接着总理特意嘱咐他千万别忘了2个姓张的朋友。这2个人分别就是张学良和张镇将军。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帮,原题:周总理去世前对罗青长说别忘还在台湾2人他们分别是谁?

说到周总理,想必所有人心里都会浮现出一位呕心沥血,不辞辛劳地奉献的人民公仆,而他也正是因为这样鞠躬尽瘁地为国为民做贡献而受到国内外的敬佩。他病重之时,全国的百姓都非常担忧,中央的工作也是慢了好几拍。但他已经昏迷不醒,没办法完整的交接工作。然而在他去世前不到一个月,他突然醒来,吃力地交待了这件事。

那天,昏迷中的他突然醒来,要求见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很快,大家赶忙传达他的意思,罗青长部长就赶到了医院。他见到之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发出微弱的声音,让他不要因为政见,就忘记台湾那些朋友,哪怕他们一生只做过一件有益于革命的事,也值得被人民记住,值得荣誉。接着总理特意嘱咐他千万别忘了2个姓张的朋友。这2个人分别就是张学良和张镇将军,说完他又一次昏迷过去,张学良我们熟悉,那么张镇是什么来头?

故事要从总理在黄埔军校任职讲起,张镇曾经是周总理的学生,在校表现突出,为人正直自然就让总理记住。后来他加入国民党,地位直线上升,但仍不改正直的脾气,所以共产党这边佩服他的人也很多。他非常佩服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时,他就是负责毛主席的安保工作。在毛主席前前后后参加的活动中,他都亲自到达现场查看,布置警戒工作。活动后还亲自接送到住宿门口,可以说是无处不紧慎。

期间有一次,周总理见到张镇,请求他一定要保证毛主席的人身安全。其实周总理很害怕在会谈期间四处是国民党人,但是张震本身就很敬佩毛主席,他当场坚定表示,毛主席的人身安全问题他放一百个心,他每时每刻都会会亲自护送,随身保护,而且目前不论哪方,恐怕都还不敢向他开枪。张镇言语诚恳坚定,有了这番保证,总理心安了很多。

在协议签订结束后,毛主席第二天就要乘飞机返回延安了。得知这个消息后,他没有放松警惕,而是与往常一样,立即细心布置警戒工作,并亲自护送到机场。

可以说,自从他接到任务那一刻到任务结束,他都细致地完成了他的工作。周总理对于他这次的表现自然是看在眼里,铭记于心。所以这也就是周总理临终之前还不忘为张镇将军争得一分荣耀的原因。后来他五十一岁时在台湾因病去世,逝世后被追晋为上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