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圆明园并非清代五位皇帝骄奢淫逸之所


来源:光明网

曾经有5个皇帝在圆明园临朝理政——雍正、乾隆、道光、嘉庆、咸丰,这五朝皇帝是不是在圆明园骄奢淫逸了呢?

核心提示:曾经有5个皇帝在圆明园临朝理政——雍正、乾隆、道光、嘉庆、咸丰,这五朝皇帝是不是在圆明园骄奢淫逸了呢?

圆明园西洋楼遗址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郭黛姮 整理:徐蓓,原题为:《圆明园:是爱国教育基地还是帝王淫逸之所》

圆明园的地位,就如同帕特农神庙

每逢讲起圆明园,大家都会想起维克多·雨果。这位法国作家曾在一封信中对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滔天罪行进行了猛烈抨击: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就叫圆明园。理想,产生了欧洲的艺术;幻想,产生了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帕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一个几乎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可是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一个强盗放火。”

雨果替当时非常赢弱的中国发出了正义的呼声。我看到一些文献记载,当时不仅仅是雨果,法国的报纸上登载了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的事情,也有很多法国民众谴责他们这样做。

但是毕竟,我们的圆明园被烧毁了。圆明园被烧毁以后,变成了一片废墟。

圆明园在北京老城区西北郊约10公里的位置。整个圆明园的建设,前后经过了150年左右的时间。最初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皇家园林,只是一位皇子的私家花园。这个皇子就是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雍正登基以后开始大规模地建设圆明园。

圆明园最兴盛的时候,有“圆明五园”的称谓,历史地图上这样写过,文献里也有。“圆明五园”,包括东南侧一个熙春园,西北侧一个春熙院。如今,熙春园是清华大学的一部分,春熙院则被住宅区、铁路、道路给占了。所以目前的圆明园只有3个园子。

这3个园子实际上建成的时间不一样,最早的建于雍正时期。园子里先后建成的景观类型很多,一共有9种,包括前朝后寝、天地人伦、神佛护佑、文化教育、观稼验农、观演建筑、景观建筑、西洋楼、市井建筑。

可以说,圆明园不只是一个皇帝玩乐的地方,它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