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年对越作战哪两辆坦克被解放军授予“英雄车”称号?


来源:凤凰历史

其中坦克参战697辆,先后在高平、朔江、复和、同登、谅山、禄平、老街、柑塘、孟康、沙巴、封土等方向支援步兵攻坚拔点,浴血奋战。不过,这600多辆坦克中仅有两辆坦克战后被上级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属于二级英模称号。

核心提示:其中坦克参战697辆,先后在高平、朔江、复和、同登、谅山、禄平、老街、柑塘、孟康、沙巴、封土等方向支援步兵攻坚拔点,浴血奋战。不过,这600多辆坦克中仅有两辆坦克战后被上级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属于二级英模称号。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沈听雪,原题:79年对越反击战中,只有这两辆坦克被授予“英雄车”称号

在1979年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解放军装甲兵部队东西线参战7个团另2个营,共计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车、牵引车等履带式车辆823辆。其中坦克参战697辆,先后在高平、朔江、复和、同登、谅山、禄平、老街、柑塘、孟康、沙巴、封土等方向支援步兵攻坚拔点,浴血奋战。不过,这600多辆坦克中仅有两辆坦克战后被上级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属于二级英模称号。

第一辆坦克是陆军第42军坦克团7连704号车。

陆军第42军坦克团共装备62式轻型坦克106辆、63式装甲输送车13辆、651坦克牵引车5辆、指挥车2辆。该团奉命配属给本军124师,同步兵、炮兵、工兵等兵种组成装甲摩托化梯队,担任军第二梯队,跟随第一梯队126师穿插东溪,再冲上4号公路向高平发起决定性突击。临战之前,第42军坦克团召开了誓师大会。当时会场上高高悬挂着两条标语——“尖刀插进敌心脏,铁骑打出我军威!”这个场景被记者拍下来发表到报纸上,成为了79年参战我军装甲兵部队的标志性纪念。

战斗打响后,第42军坦克团一路连续克服班波河谷、班翁水障、靠松山巅、东溪断桥、嫩金山口、弄梅隧道、楠囊断路、雅南炸桥、那外伏击、博山险隘等越军设置的一系列防线,连续粉碎越军十余次阻击,长途攻进70余公里,终于兵临高平城下。整个穿插战斗中,和42军坦克团奋勇突进,先后使用了2个前卫营、3个尖兵连,猛打猛冲,始终保持了突击锐势,不愧为“铁甲骑兵”,为高平战役的全局进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中第42军坦克团7连704号车一路浴血穿插,先后在果岗、博山、魁但地区与敌激战,机智果敢,英勇战斗,摧毁越军暗堡7个、火力点3个、反坦克炮1门、火箭筒2具,击毙越军5名,并冒着危险掩护负伤的战友,本车无一伤亡,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该车4名乘员中1名荣记一等功,3名荣记二等功,全车荣记集体一等功,并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

第二辆坦克是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3连303号车。

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共装备63式轻型水陆坦克80辆、63式装甲输送车9辆、651坦克牵引车5辆、指挥车2辆。该团奉命以营连为单位,分别在念井、复和、支马、龙头、班听方向参加战斗,支援步兵进攻。其中坦克2营参加了第41军穿插扣屯的战斗,因地形复杂,水陆坦克体形宽大、爬坡吃力,多次掉队,未能完成预定穿插任务;坦克1营配属给第42军125师进攻复和,支援步兵与越军在糖厂、大弄、坡街、瞥敦、哥勘高地、巴脱、复和一线连番恶战。水陆坦克装甲比较薄弱,易遭反坦克火力打击,加上在战斗中战术运用不当,经常突出在前得不到步兵掩护,因而损失很大;坦克3营的8、9连配属给第43军127师进攻支马、龙头地区,7连配属给128师进攻班听地区,在战斗中指挥得当,机智灵活,与步兵主动配合,互相掩护,共摧毁越军火力点50个及火炮4门,歼敌百余名,全营无损伤,表现出色。

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3连303号车参加复和地区进攻战斗,在排长胡琪忠指挥下一路猛打猛冲。激战中该车被越军的火箭弹击中,炮长潘国武、二炮手马普明牺牲,胡琪忠的头部、胸部、手臂、大腿多处受伤,昏倒在车内。驾驶员邓进来把坦克开到左前方小山包的隐蔽位置,停车抢救战友。当胡琪忠从昏迷中醒来后,得知坦克损坏不大,便毅然指挥邓进来开车继续参加战斗,自己带伤边装弹边射击。连长李锡福从电台中得知303号坦克的情况后,就从自己车上抽出车长吴汝仔去接替胡琪忠。然而胡琪忠怎么也不肯撤下去,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党把坦克交给我,只要我活着就要继续战斗!”于是胡琪忠让吴汝仔当炮手,互相配合,以惊人的毅力又坚持战斗4个半小时,先后摧毁越军火力点8个、机枪3挺、无坐力炮1门和火箭筒数具。战后,303号坦克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广州军区授予“英雄车”荣誉称号,胡琪忠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其实还有一辆坦克表现也非常出色,这就是陆军第43军坦克团1连101号车(59式中型坦克),可惜没有得到荣誉称号。在这次对越作战中,101号车担任团营连的尖刀车,走山间牛车路向高平重镇东溪实施32公里奇袭穿插。该车由1连指导员林梦珠指挥,一路连闯班波风化路、那悦巨石山垭口、班翁河障、2000米水网稻田地、靠松山伏击圈、东溪小脆桥等险关障碍,一马当先杀进东溪,比上级规定时间提前完成15分钟完成任务,受到了广州军区前指的嘉奖。战后,指导员林梦珠荣立一等功,并被武汉军区授予“战斗模范”荣誉称号;101号车驾驶员张东法荣立一等功,炮长刘景瑞、二炮手何友权荣立二等功。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