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为何事赞粟裕:比那些要跳楼的 强千百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还说:“难得粟裕!……比起那些要跳楼的人,强千百倍嘛!”

以上就是粟裕授为共和国第一大将的事实真相。上述情况可以说明和澄清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毛泽东是要给粟裕授元帅的,是粟裕高风亮节,自己不要,把元帅辞了。

第二,粟裕对评大将军衔根本不存在不满意,也不存在毛泽东找他谈话,把他批哭了的问题。有一天,我看到党内的一份材料上,党外高层民主人士邵力子说粟裕应该评元帅的信息后,当面报告了粟裕,并把材料指给他看,原以为他会高兴的。哪知他脸一沉,脱口而出说:“评我大将,就是够高的了,要什么元帅呢?我只嫌高,不嫌低。”然后他又进一步向我严肃指出:“今后不要议论这方面的问题了,议论这都是低级趣味,没有什么意思。”粟裕同志对他的军衔问题,看得是多么淡泊啊!这次谈话,对我教育很深,震动不小。

第三,毛泽东是说过“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授衔时”的话。有的文章说,这是指粟裕,如此张冠李戴,在社会上流传很广,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根据毛泽东对粟裕评衔的态度,可以肯定他指的不是粟裕,而是指有些闹军衔的人。当时,确实有人闹军衔,有的人评了大校不满意,要少将;有的人评了少将不满意,要中将;有的人嫌军衔低,拒绝接受组织上授予的军衔,军装也不穿,军衔也不戴。这些现象汇报到毛泽东那里,他能不批评吗?

粟裕对地位、名利、荣誉、权力,一向不感兴趣,看得淡如水。像他这样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两让司令、一辞元帅的事例,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也属罕见,堪称楷模。没有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高尚的革命风范、优秀的政治品德,是很难做到的。

(本文原载于《在跟随粟裕的日子里》,鞠开著,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年8月版鞠开为原粟裕大将秘书、国防大学老干部)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