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7年一向对罗荣桓器重有加的毛泽东为何冲罗发脾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37年春,罗荣桓被任命为后方政治部主任。一天,对罗荣桓一向器重有加的毛泽东冲罗发了一次脾气。

核心提示:1937年春,罗荣桓被任命为后方政治部主任。一天,对罗荣桓一向器重有加的毛泽东冲罗发了一次脾气。原来,有个外国人要到延安来。负责后方供给工作的罗荣桓看到毛泽东用的被子已经十分破旧了,感到让外宾见到不大好,就叫供给部给毛换了一床棉被。毛泽东知道后大发脾气,责问罗荣恒:“为什么要换被子?我们现在就是这个条件,吃的是小米、高粱米,还是带壳壳的,穿的就是破旧的衣服。为什么盖旧被子就不能见洋人,要另搞一套?”

罗荣桓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王树恩,原题:罗荣桓:被毛泽东称为“一生共事的人”,节选

罗荣桓是共和国开国十大元帅之一,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从1927年跟随毛泽东走上井冈山,到1963年逝世,风风雨雨伴随毛泽东,毛泽东称其为“一生共事的人”。罗荣桓逝世后,毛泽东亲自参加他的追悼会,一句“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表达了对罗荣桓的信赖、依重和惋惜之情。

罗荣桓,1902年11月生于湖南省衡山县。1927年4月进入武昌中山大学读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9月,罗荣桓参加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后,随部队来到文家市,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三湾改编”后,部队只剩下几百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为了井冈山革命的火种,其中就有罗荣桓。

1929年11月,红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召集一批党代表开座谈会,进行调查研究,为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做准备工作。此时,身为红四军第三纵队第九支队党代表的罗荣桓,积极反映部队的情况。他提出了废止肉刑、反对打骂士兵的问题。罗荣桓反映,第九支队有一位军官,打人凶狠,士兵就送他一个绰号,叫“铁匠”。这个典型事例引起了毛泽东的重视。

1929年12月28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的溪背村廖氏宗祠召开。会议选举毛泽东、罗荣桓等11人为红四军前委委员。会后,毛泽东和秘书冯文彬一起散步,这时罗荣恒恰巧从一旁走过。毛泽东指着罗荣恒对冯文彬说道:“这个同志是个人才,是一位很好的干部,对这个同志,我们发现晚了。”不久,毛泽东改组了红四军第二纵队领导机构,罗荣桓被提升为第二纵队政治委员,担负起新的重任。

1930年,红一军团成立,毛泽东担任政治委员。年仅24岁的林彪任红一军团红四军军长。林彪个性很强,与几位党代表的关系都搞得很僵。与他做搭档,必须既有原则性,还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派谁给林彪当政委呢?毛泽东想到了罗荣桓。果不其然,罗荣桓出任红四军政委后,把军中政治、宣传教育、军事训练和后勤保卫等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连林彪也觉得无可挑剔。一时间,林罗之间倒也相安无事。毛泽东得知这些情况后,对身边的同志说:“谁说林彪难缠?罗荣桓在四军,不是跟林彪团结得很好吗?”

1932年10月的宁都会议(苏区中央局会议)后,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影响,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受到批评,并被撤消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职务,失去对红军的指挥权,实际上“靠边站”了。而罗荣桓因多次在会上支持毛泽东的主张,被说成是“宗派主义者”,随之受到排挤,并被撤消了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的职务。直到遵义会议后,才由毛泽东恢复了他的领导工作。后来,毛泽东在谈起这段往事时说:“在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斗争中,罗荣桓表现了坚定的原则性,并且遭到了撤职。虽蒙受冤屈,但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仍旧老老实实地为党工作。”

1937年春,罗荣桓被任命为后方政治部主任。一天,对罗荣桓一向器重有加的毛泽东冲罗发了一次脾气。原来,有个外国人要到延安来。负责后方供给工作的罗荣桓看到毛泽东用的被子已经十分破旧了,感到让外宾见到不大好,就叫供给部给毛换了一床棉被。毛泽东知道后大发脾气,责问罗荣恒:“为什么要换被子?我们现在就是这个条件,吃的是小米、高粱米,还是带壳壳的,穿的就是破旧的衣服。为什么盖旧被子就不能见洋人,要另搞一套?”罗荣桓感到毛泽东说得很有道理,立即让供给部去把原来那床旧被子再换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