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朝战初彭德怀为何批38军:军长撤职 部队取消番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大榆洞召开的中共志愿军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第三十八军再次受到了彭德怀的严厉批评:“你们是主力,可是没有按时插到指定位置,让敌人逃跑了,动作迟缓影响了整个战局。”“如果下次打不好,军长要撤职,部队要取消番号。”

核心提示:由于第三十八军未能迅速歼灭熙川之敌,致使敌军主力全线撤至清川江以南。战役刚结束,第三十八军就收到了彭德怀司令员和邓华、洪学智副司令员联名签署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严厉批评第三十八军在打熙川和穿插军隅里、新安州作战中贻误战机的错误。在大榆洞召开的中共志愿军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第三十八军再次受到了彭德怀的严厉批评:“你们是主力,可是没有按时插到指定位置,让敌人逃跑了,动作迟缓影响了整个战局。”“如果下次打不好,军长要撤职,部队要取消番号。”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贾龙飞,原题:刘西元:朱德预言必成将军的“红小鬼”,节选

为达成战略、战役上的突然性,志愿军在行军过程中采取了夜行昼伏、严密伪装、封锁消息、控制电报通信等一系列措施。然而,由于路况复杂和敌机干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各部队行军速度缓慢,无法按时抵达预定地点。针对这一情况,志愿军司令部及时取消围歼敌军整师的计划改为围歼整团,其中,第三十八军和第四十军两个师、第四十二军第一二五师负责歼灭驻守熙川的南朝鲜军第六师一部及第八师两个团。接到命令后,刘西元和梁兴初等军首长立即做出战斗部署,由第一一三师担任主攻,第一一二师阻敌后撤,第一一四师负责增援,电告各师不惜一切代价奔袭熙川。由于车辆被敌炸毁,第一一三师只能徒步开进,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10月27日,第三十八军主力距熙川尚有60余公里,已无法顺利执行歼灭熙川之敌的原定计划。11月1日,面对清川江以北之敌有5万余人,而我可集中12万至15万兵力作战的情况,志愿军司令部决心集中兵力,各个歼灭云山、泰川、球场之敌。第三十八军奉命向新兴洞、球场、军隅里方向攻击前进,迂回敌侧后,断敌退路,配合第三十九军、第四十军歼灭清川江以北敌人,但由于受到敌人阻击,第三十八军未能完成穿插任务,再次失去歼敌机会。

11月5日,鉴于已无歼敌良机,志愿军首长命令各军停止进攻,结束战役。此次战役歼灭敌军1.5万余人,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为人民军赢得了整顿时间,使志愿军站稳了脚跟,取得了同敌军作战的初步经验,增强了胜利信心。

作为一支曾屡建奇功、英勇善战的英雄部队,第三十八军在第一次战役中共歼灭敌军4600余人,接近志愿军歼敌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第三十八军未能迅速歼灭熙川之敌,致使敌军主力全线撤至清川江以南。战役刚结束,第三十八军就收到了彭德怀司令员和邓华、洪学智副司令员联名签署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严厉批评第三十八军在打熙川和穿插军隅里、新安州作战中贻误战机的错误。在大榆洞召开的中共志愿军党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第三十八军再次受到了彭德怀的严厉批评:“你们是主力,可是没有按时插到指定位置,让敌人逃跑了,动作迟缓影响了整个战局。”“如果下次打不好,军长要撤职,部队要取消番号。”

面对这样的批评,刘西元在懊恼和内疚的同时陷入了深深的思索:第三十八军一向英勇善战,作战方案安排周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在缺粮、缺药的艰苦条件下,怎样才能使全军摆脱这种巨大压力,提高士气、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思索良久,刘西元深刻认识到全军上下“初战一定要胜利”的想法束缚了广大指战员的手脚,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军党委统一认识,正确对待彭德怀司令员的批评,总结经验教训,研究相应措施。

11月16日,刘西元主持召开了第三十八军党委扩大会议。军长梁兴初首先传达了彭德怀司令员对第三十八军的批评,作了检讨,主动承担责任,并表示:“战役中毛主席曾经五次致电询问第三十八军的部署和作战情况,彭总把我们部队当拳头用,但我们没有起到拳头作用,愧对上级信赖。下一仗我们一定要打好,对上级的批评,到此为止,不要层层检讨,不搞层层追究责任。”刘西元接着说:“我们军是一支老部队,彭总对我们第三十八军的批评,是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是对我们政治上的极大关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要虚心接受。这一仗没打好,一军之长固然有责任,但不能归咎于军长一人,我当政委的也负有责任。”刘西元和梁兴初的一席话,把到会同志的情绪很快扭转过来了。接着,军党委常委、副军长江拥辉,常委、军政治部主任吴仍,常委、军参谋长管松涛,在发言中也纷纷联系各自工作的实际,表示负有责任。各师师长、政委也先后发了言。随后,会议的重心,很快转到如何集中全力、拼死拼活打好第二次战役上去。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党委成员对受到的批评不互相埋怨,不责怪下面,而是主动承担责任,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应的措施,决心在第二次战役中打好。这就保护了部队作战的积极性,这也正是第三十八军战斗力强的关键所在。

在随后的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刘西元引导师团级干部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了今后作战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会议上,刘西元宣读了军党委的决定:“新的战役即将开始,在这次战役中我们将要大量地歼灭敌人,以停止敌人的进攻,根本转变战争的局势。因此,在这一战役行动中,我们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克服过去作战中的缺点,以最大的决心忍受与克服一切艰苦和困难,争取战役的圆满胜利。”刘西元要求全军指战员响应志愿军党委的号召,在今后作战中要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创造大批战斗英雄团、英雄营、英雄连,为部队增添新的荣誉。

通过两次会议的召开,全军上下的沮丧心情一扫而光,迅速掀起创英雄部队、为第三十八军争光的活动,干部战士人人订计划、表决心,要在战场上比高低,坚决为祖国争光、向毛主席报捷,形成了在新战役中完成任务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