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9年周恩来将叶剑英下放新华印刷厂有何深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剑英知道周恩来安排他出去走走、参加劳动的深刻用意。只有周恩来才会进退有度地将元帅一步一步保出来,又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抓住小辫子,这就是周恩来过人的工作艺术。

核心提示:叶剑英知道周恩来安排他出去走走、参加劳动的深刻用意。只有周恩来才会进退有度地将元帅一步一步保出来,又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抓住小辫子,这就是周恩来过人的工作艺术。

叶剑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顾保孜,原题:周恩来文革下放叶剑英的深意:将元帅一步步保出来

1969年一天上午,叶剑英接到周恩来的电话:“叶帅啊,你被分配去新华印刷厂,先和群众接触,接受群众再教育嘛,参加学习班和力所能及的劳动,其他老帅都已经做了安排……”

叶剑英知道周恩来安排他出去走走、参加劳动的深刻用意。只有周恩来才会进退有度地将元帅一步一步保出来,又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抓住小辫子,这就是周恩来过人的工作艺术。

“文革”中的新华印刷厂归迟群管辖,他是“两校五厂”的军代表,是“文革”时期神气一时的风云人物。叶剑英到了印刷厂,厂里的几个领导已经出来迎接,场面当然称不上热烈,但叶剑英仍很高兴上前一一握手。到了厂办公室也没有落座,叶剑英对厂领导说:“去厂里看看吧。”

叶剑英跟着厂领导仔细看了印刷厂的一些车间,最后来到装订车间,秘书被告知:叶剑英在这里劳动和学习。

自从去工厂劳动后,每天的日子比以前充实了许多,而且又有学习材料带回来看,如厂史、大批判简报,还有厂里印刷的《红旗》杂志;回家的日子也比以前要多些乐趣了,一到家他就先戴上老花镜,仔细地把材料浏览一遍。

叶剑英每天中午在厂食堂开一顿伙。按理工厂食堂的伙食还是可以的,但叶剑英是广东人,吃不惯面条、水饺等北方食物,每顿饭只吃一点点。秘书向厂领导说:“希望给叶帅一些照顾。”后来迟群批准食堂中午为叶剑英加一个鸡蛋汤,总算得到了一点特殊“待遇”。

劳动的时候,叶剑英就和工人们一起坐在大案前,用手折叠《毛泽东选集》的封套。这个工序是手工劳动,比较轻微。叶剑英劳动时和学习时一样认真,一丝不苟地把每个封套折叠得有棱有角。

没过多久,邓颖超、陈云也来这个车间参加学习和劳动。秘书想这肯定是周恩来的主意,让邓颖超及时掌握叶剑英等人的近况,好暗中保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