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海战役粟裕为何规定华野缴获一粒弹也不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时,为了弥补中野火力不足,粟裕还特别规定,华野参战部队缴获武器装备一支枪一粒弹也不留,一切缴获归中野。

核心提示:同时,为了弥补中野火力不足,粟裕还特别规定,华野参战部队缴获武器装备一支枪一粒弹也不留,一切缴获归中野。

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华建,原题:粟裕3次斗胆直陈改变战局毛泽东赞淮海第一功

一切缴获归中野,始终顾全大局

1947年8月7日,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在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下,“决心不要后方”,兵分3路,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插国民党统治区心脏,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

经过4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部队从12万人锐减到7万人,但同时也创造了调动和吸引南线敌军90个旅,歼敌19.5万余人,解放县城近百座,创建起新的中原解放区的战争奇迹。

刘邓大军以自身巨大的牺牲,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任务,在战略全局上取得了完全的成功,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转折起了重要的作用。

到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将黄维集团包围于蒙城地区,逐次展开攻坚。但因重武器多在挺进大别山期间损失,攻坚火力不足,一时“啃不下来”。

12月10日,蒋纬国率领战车部队到蚌埠参战,山西、台湾、甘肃国民党军奉调与李延年、刘汝明合股北援,桂系宋希濂兵团由武汉东援,被围的黄维兵团如不尽快解决,战局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粟裕及时致电中央“建议再由此间抽出一部分兵力,以求先解决黄维”。并于10日当晚,命令华野参谋长陈士榘率领3个纵队和炮兵一部,南下双堆集参战,使华野参战部队达到5个纵队13万人之多(相当于华野总兵力的三分之一)。

同时,为了弥补中野火力不足,粟裕还特别规定,华野参战部队缴获武器装备一支枪一粒弹也不留,一切缴获归中野。

这种始终把革命利益置于首位,顾全大局,大公无私的精神,使中野广大官兵深受鼓舞和感动。从12月13日发起总攻起,至15日全歼敌第十二兵团,生擒黄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