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元勋职位只比毛泽东低一级 却未授任何军衔


来源:凤凰历史

1930年8月,两个军团合编,成立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是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总政委是毛泽东,副总政委就是滕代远。下面的军级干部还有林彪、陈毅、罗荣桓这三大元帅。你说,滕代远的级别够不够大将?

核心提示:1930年8月,两个军团合编,成立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是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总政委是毛泽东,副总政委就是滕代远。下面的军级干部还有林彪、陈毅、罗荣桓这三大元帅。你说,滕代远的级别够不够大将?

滕代远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彭德怀最佳搭档 最低该授大将最后却没有军衔

之前介绍过彭德怀的搭档张宗逊,主要是在解放战争时期,担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其实在红军时期,彭老总还有一位最佳搭档,就是滕代远。

有人说,滕代远如果授衔的话,有资格授元帅。如果看资历的话,滕代远确实有元帅的资格,但授衔看的不只是资历,滕代远授元帅很难,但大将是跑不了的。

滕代远入党算比较早的,1925年,比6位元帅都早,平江起义知道吧?跟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并称,领导人就是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

彭德怀就不用说了,在我军的地位仅次于朱老总,位列第二元帅;黄公路牺牲得太早,没能等到授衔,但他却是官方评定的36位军事家之一,最低的标准就是大将。平江起义时,滕代远的地位排在第二,彭后黄前。

所以,如果以资历来看,滕代远即使不是元帅,至少也是大将级的。

平江起义后,成立了红五军,军长彭德怀,党代表就是滕代远。1930年5月,红五军扩编为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就是滕代远,继续跟彭老总搭档。

请注意,在当时的红一军团,军团长是朱德,政委是毛泽东,你说滕代远的级别有多高?

1930年8月,两个军团合编,成立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是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总政委是毛泽东,副总政委就是滕代远。下面的军级干部还有林彪、陈毅、罗荣桓这三大元帅。

你说,滕代远的级别够不够大将?

不过,滕代远没有参加长征,1934年去了苏联学习,直到1937年才回国,直接就当上了中央军委总参谋长。请注意,之前的红军总参谋长基本上由刘伯承、叶剑英担任,在滕代远之后,相继有萧劲光、彭德怀、周恩来担任,建国后,分别是徐向前、聂荣臻、粟裕、黄克诚、罗瑞卿等等。

1945年,我方与美国、蒋介石三方谈判,协助周恩来去谈判的,就有滕代远,绝对是个文武双全的大人物。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滕代远已是华北军区第二副司令,正司令是聂荣臻,第一副司令是徐向前。可以说,滕代远大多数时候都是跟元帅平级的。

因此,在1955年授衔的时候,除了最后定下来的十大大将,还有四五位“该授而未授”的大将人选,第一个就是滕代远。

那么,滕代远为什么最后没有授军衔呢?很简单,因为他当时已不在军队了,正担任铁道部部长。

其实,当时的铁道部还是半军队的性质,如果滕代远申请军衔的话,也是可以授衔的,但滕代远向来低调,放弃了授衔的机会。

在铁道部成立大会上,朱德总司令亲自主持,隆重地向大家介绍说:“中央决定给大家派来一个将军大老板,从今以后,他全权掌握全军铁道事宜。”

“将军大老板”,后来也成了滕代远的一个绰号,表达了大家对他的尊敬。

1974年12月1日,滕代远与世长辞,享年70岁。

临终前,滕代远向家人要来纸和笔,家人以为他要留遗嘱,最后却发现他留下的只有两个字——“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