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公案:曹操杀吕伯奢全家 原来刘备是帮凶?


来源:凤凰历史

如果有人告诉你,这起案子刘备、关羽、张飞也可能有份,你可不要太惊讶,这听起来是惊人之谈,而背后隐藏的史料与逻辑串联起来,竟是丝丝入扣,虽然这还只是推断,但也是历史的另一种可能,而且,是大有可能。

以上的推断,虽然只是一种假设,但每个环节都有史料中的蛛丝马迹,可以穿成线索,从逻辑上说,也合乎情理。那么剩下的疑点只有一个:既然作案大家都有份,曹操在后来位高权重之时,为什么不设法给自己洗白,起码不独自背黑锅呢?

最合情理的原因是:此事牵涉的人太多,知情者众(曹操在杀人之后脱口而出的“宁我负人,毋人负我”,曹操本人没有理由去主动宣扬,更可能是袁绍、袁术、刘备等当事人与曹操交恶以后故意传播出去的),又有政府案宗作证,无论怎么洗,曹操本人也难脱干系;如果彻底说清楚,又显得曹操与袁绍等人关系太近,反而还影响曹操思想独立的智慧形象。所以,对于曹操来说,吕伯奢灭门案无法圆满洗白,只能淡化处理。与集体作案相比,独自杀掉八个人,起码还显得曹操个人武功高强一些。

即便是曹操,也需要为别人的罪行背锅。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