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哥马利元帅:最崇拜的军事家只有粟裕和拿破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一位驻英国的外交官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曾说过他对人类战争史上最崇拜的伟大的军事家只有中国的粟裕和法国的拿破仑。”

核心提示:据一位驻英国的外交官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曾说过他对人类战争史上最崇拜的伟大的军事家只有中国的粟裕和法国的拿破仑。”

蒙哥马利元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孙小伟,原题:毛主席有意封粟裕元帅推辞:只嫌高不嫌低

粟裕,是我军的一位战功赫赫的军事家、战略家,他在抗日战争的大舞台上上演了一出出摧枯拉朽、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全面抗战的八年,他是中国唯一一位一直坚守在抗战最前线指挥作战的高级将领。

戎马一生的大将军

粟裕原名粟多珍,侗族,生于湖南会同。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南昌起义,后进入井冈山,参加历次反“会剿”和全部五次反“围剿”战争。抗日战争期间,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江南指挥部和苏北指挥部副指挥,1941年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后兼第六师师长。

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华东野战军副司令、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等职,主要指挥了高邮战役、陇海线徐(州)海(州)段战役、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

建国后历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等职。1955年9月27日,粟裕被授予大将军衔,并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10月,粟裕被中央军委评为“中国共产党36位开国军事家”之一。

战功赫赫的常胜将军

在抗战时期的1938年3月18日,粟裕率浙闽边抗日游击总队从平阳县开赴皖南,加入新四军战斗行列。

1941年8月13日,粟裕指挥苏中军民反击日伪军报复性的“扫荡”,连续作战42昼夜、130余次,歼日军1300余人。8月中旬起,领导和指挥持续8个月的要点争夺战,“七保三仓”,“五保丰利”,毙伤日军800多人。

1944年1、2月间,粟裕发起对日春季攻势作战,解放国土近三千平方公里、村镇一百五十多处,争取日伪军一千余人反正。

粟裕先后创建了浙南、苏南、苏中、海上和苏浙皖边根据地。1945年1月13日,粟裕任苏浙军区司令员,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部队。

骨灰中惊现三块弹片

粟裕一生先后6次负伤。头部两次负伤,在武平战斗中,子弹从他右耳上侧头部颞骨穿过;在水南作战中,被炮弹炸伤头部。手臂两次负伤,在硝石作战中,他左臂负重伤留下残疾;在浙西遂安转战中,他右臂中弹。

1984年2月5日他逝世后,家人从他火化的头颅骨灰中,竟发现了三块弹片。2003年,军事科学院筹建院史馆,粟裕大将夫人楚青才公开了这三块珍藏近20年的弹片。

1955年,毛泽东有意将粟裕封为元帅,但被粟裕推辞了,但毛泽东认为粟裕“大将”还是要当的,而且须为十大大将之首。粟裕对他的军衔问题却看得很淡泊,他说:“评我大将,就够高的了,要什么元帅呢?我只嫌高,不嫌低。”

出神入化的军事指挥艺术

粟裕的军事指挥艺术可以说是出神入化,在1939年1月,由他指挥的新四军奇袭官陡门之战,仅8分钟便结束了战斗。击毙日伪军200多名,活捉57名,缴获长短枪80余支,这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属罕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