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人修改塔山阻击战计划 堵住了本堵不住的国民党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若按这种部署,国民党军只要占领打渔山和这座桥头堡,我军就根本堵不住,国民党军完全可以绕过塔山,直扑锦州。如果真是那样,辽沈战役的历史很可能就要改写了!

核心提示:“当年最初的布置是,只守塔山堡的后山。若按这种部署,国民党军只要占领打渔山和这座桥头堡,我军就根本堵不住,国民党军完全可以绕过塔山,直扑锦州。如果真是那样,辽沈战役的历史很可能就要改写了!”樊洪波说,更改原始计划、并将防御阵地大幅前推的就是“塔山名将”胡奇才。

胡奇才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四纵八位将军魂归塔山“李云龙式”名将布局妙,节选

1997年7月4日,参加塔山阻击战的胡奇才将军逝世,他的遗骨也葬在了塔山。新中国成立后,胡奇才担任工程兵副司令员,曾四次重访塔山。每次来,将军都长久地站在当年的前沿阵地沉默不语。他告诉老伴:“我是塔山阻击战的幸存者,做梦都梦到这地方,死后我一定要回塔山,这样我的灵魂才能够安稳。"

胡奇才将军能征善战,是我军军史中李云龙式的传奇人物,是从班连营团到旅师军、一级没漏提拔起来的土生土长的高级将领。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胡奇才立过不少战功。现在沂蒙山区还流传着关于他的民谣:胡奇才不简单,指挥八路打冶源,打死鬼子三十三,活捉一个翻译官。到东北后,胡奇才出任三纵司令员,在新开岭战役中率领部队全歼国民党军精锐二十五师,首创我军一役歼敌一个整师的战例,电影《逆风千里》就是根据这场战役拍摄的。

熟知塔山阻击战的樊洪波捡了根树棍,在胡奇才将军的墓前给记者画了个战场简图,“当年最初的布置是,只守塔山堡的后山。若按这种部署,国民党军只要占领打渔山和这座桥头堡,我军就根本堵不住,国民党军完全可以绕过塔山,直扑锦州。如果真是那样,辽沈战役的历史很可能就要改写了!”樊洪波说,更改原始计划、并将防御阵地大幅前推的就是“塔山名将”胡奇才。

塔山阻击战中,胡奇才将军布局精妙、用兵如神。他一身黑衣黑帽,若黑塔移动,目光穿透战场硝烟,出手即令敌军胆寒。因其穿着普通,很多人误以为他是挑担卖菜的菜农,推车扛包的脚力,或者挖山掘井的矿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