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国初期发生两件什么事让毛泽东严厉批评了罗瑞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件是陈毅市长在礼堂做报告时,国民党派来的杀手跑到后台准备下手;另外一件是广州市长叶剑英在广州两次遇险。这两件事让罗瑞卿压力很大。但他最担心的还是毛泽东的安全。

核心提示:建国初期还是发生了两件事,让共和国首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受到了毛泽东的严厉批评。一件是陈毅市长在礼堂做报告时,国民党派来的杀手跑到后台准备下手;另外一件是广州市长叶剑英在广州两次遇险。这两件事让罗瑞卿压力很大。但他最担心的还是毛泽东的安全。

罗瑞卿与毛泽东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口述/罗箭、整理/周海滨,原题:罗瑞卿长子:父亲在建国初期最担心毛泽东的安全,节选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罗瑞卿始终是毛泽东的忠实追随者和忠诚卫士。

罗瑞卿是1929年认识毛泽东的。当时,他所领导的闽西游击队与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会合,在一次干部会上,毛泽东注意到身材和自己不相上下的罗瑞卿,问道:“你是北方人吧?”罗瑞卿回答说:“我是四川南充人。”毛泽东说:“川湘子弟身材大都不高,可你我都是长子(高个子)。”于是,罗瑞卿便得了“罗长子”的雅号。

罗瑞卿身高1.82米,比毛泽东还高1厘米。毛泽东曾说:“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还说:“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小时候,罗箭看过一部反映苏联保卫部门最高领导人捷尔任斯基的电影《仇恨的旋风》。看完跟父亲讲起,父亲说:“毛主席曾对我说,高级领导的保卫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能像苏联那样,列宁都被刺伤。”

从列宁时期到斯大林时期,苏联的高级领导干部经常被刺伤或者暗杀。1934年,列宁格勒州委书记、斯大林的主要助手之一基洛夫,在列宁格勒共产党总部被青年党员尼古拉耶夫暗杀,这成为斯大林发动“大清洗”运动的导火线。

然而,建国初期还是发生了两件事,让共和国首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受到了毛泽东的严厉批评。一件是陈毅市长在礼堂做报告时,国民党派来的杀手跑到后台准备下手;另外一件是广州市长叶剑英在广州两次遇险。

这两件事让罗瑞卿压力很大。但他最担心的还是毛泽东的安全。

有一次,苏联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来北京演出。“那时没有国家大剧院,最好的剧院是天桥剧院。主席要去看,我父亲事先去考察,主席坐哪个位置他都事先要坐一坐,把周围的环境都了解清楚了,警卫工作都布置好了,才能让主席去,并且是陪着主席去,然后坐在主席旁边。主席看到他来了,会意地笑一笑,表示知道是他来了。”

这种极度的谨慎甚至成为反对者后来攻击他“反对毛泽东”的一个口实。

1965年底,正在西南检查工作的罗瑞卿被紧急召去上海,但是一到就被软禁了。“上海会议叫‘背靠背’,在会上揭露他,不让他参加,给他加的罪名就是反对林彪,伸手要权。毛主席对林彪说:‘你说他反对你,他倒是没反对我,他不让我游泳也是为我好。’”

不让毛泽东游泳的事情发生在1956年初夏。毛泽东在广州突然生出想到长江游泳的念头,当时,在毛泽东身边的罗瑞卿、王任重、汪东兴等听了都坚决反对,认为长江水流急、有漩涡,游泳太危险。见毛泽东态度执拗,其他人语气有所缓和,但罗瑞卿偏偏较这个真儿,反复申明不能冒这个险,还亮出最后一招:“这事得向中央请示汇报后,才能决定!”毛泽东脾气也上来了:“你向谁汇报请示,中央主席就是我!”

之后,罗瑞卿学会了游泳。“父亲不会游泳,但为保卫毛主席,他在50岁时学会了游泳”。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