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 李建成的八大干将都有何结局?


来源:凤凰历史

李建成作为大唐储君,他的嫡系力量和人脉资源无疑是超级强大的,文臣武将不计其数,本来收拾李世民毫无压力,只可惜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那么追随他的兄弟们都是什么下场呢?

核心提示:李建成作为大唐储君,他的嫡系力量和人脉资源无疑是超级强大的,文臣武将不计其数,本来收拾李世民毫无压力,只可惜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那么追随他的兄弟们都是什么下场呢?

李世民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唐风宋月,原题: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李建成的八大干将都是什么下场

李建成作为大唐储君,他的嫡系力量和人脉资源无疑是超级强大的,文臣武将不计其数,本来收拾李世民毫无压力,只可惜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那么追随他的兄弟们都是什么下场呢?小编随机抽取八个人代表一下。

魏征。魏征是李建成身边第一谋臣,多次建议李建成先下手为强干掉李世民,奈何李建成下不了手或者下手没成功,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问,你为啥离间我们兄弟感情,魏征说太子早听我的话何至于落到如此悲惨下场。李世民为了拉拢太子旧部,让魏征安抚李建成在河北的武装力量,就没杀他。魏征日后转投明主,对李世民忠心耿耿,共同开创了贞观盛世,打造了君明臣贤的千古佳话。

王珪。王珪是李建成太子府的秘书长,府中号令全出自他手,深得李建成信任。李建成死后,王珪和魏征一样转投明主,当过宰相,给魏王李泰当过老师,李世民还把女儿嫁给他儿子,为人嫉恶如仇,和魏征一样以忠直著称。如果说什么领导用什么下属的话,李建成重用王珪和魏征,可以反推李建成的确是当皇帝的合适人选,是个能够举贤任能的人。

罗艺。罗艺是李建成讨灭刘黑闼后在河北培植的军事力量,立场相当明确,李世民派亲信拉拢他,被他找茬一顿暴揍。李世民当了皇帝,罗艺故意放水让突厥人直抵长安城下,害的李世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这帮神请走。突厥刚撤走,罗艺就造反了,李世民派长孙无忌和尉迟恭前去平叛,罗艺被部下杀死。罗艺想借突厥人的手干掉李世民为李建成报仇,可惜没成功。

李瑗。李瑗和李建成是堂兄弟,两人关系特别好。李建成图谋杀死李世民时曾找他帮过忙。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召他入京师,他以为事情败露了,于是和同事兼亲家王君廓商量造反,被王君廓勒死传首京师。朝廷下令将他废为庶人,绝其宗室属籍,他的大小老婆也被李世民收了。

韦挺。李建成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负责太子府的安全保卫工作,李建成对他相当好,别人都比不上。因杨文干事件给李建成顶缸被贬放,玄武门之变时不在长安城。李世民把他召回来结为儿女亲家,历任尚书右丞、吏部侍郎、黄门侍郎、御史大夫等职。李世民征伐辽东,他搞后勤不得力,以延误军机罪被流放,病死。如果玄武门之变时他就在京师,也像李元吉一样劝李建成小心点,可能李建成就会听了吧。

薛万彻。薛万彻和罗艺是朋友,罗艺向李建成举荐了他,成为李建成心腹。玄武门之变当天,薛万彻听说李建成有难,带领两千人猛攻玄武门,还想攻打秦王府,后跑到终南山避祸。出来自首,李世民说,此皆忠于所事,义士也。对其既往不咎。后来屡立战功,与突厥、吐谷浑、薛延陀、高句丽都干过仗。李治即位后牵连房遗爱谋反案,被长孙无忌诛杀。

冯立,有武艺,略涉书记,李建成托以心膂。李建成死后,身边人作鸟兽散。冯立说,活着受人恩惠,死了撒丫子跑路,这么做真的好吗。于是带兵猛攻玄武门,杀了玄武门守将敬君弘。跟人说,我这也算报答太子了。投案自首,李世民说,你离间我们兄弟感情,杀伤我的将士,还敢回来。冯立说,太子对我有恩,帮他对付你是我的职责所在。李世民把他放了,他说,我一定以死相报太子(此处指李世民)。冯立生性节俭,为官清廉,死在广州都督任上。

裴矩。裴矩是李建成太子府管家,太子府内外事务和赏罚黜陟全由他做主。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杀死后,太子府和齐王府两千多人聚集在太子府负隅顽抗,李世民命裴矩前往劝谕,东宫兵马纷纷逃散。贞观元年病死。裴矩历仕北齐、北周、隋朝、先后效力于隋文帝、隋炀帝、宇文化及、窦建德等人,始终受到尊重。可见他对李建成也不会忠心到哪儿去。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