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北京地铁一号线:1965年为战备而建 可防核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北京地铁已成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承载着繁重的客运任务。而当初,新中国修建第一条地下铁道的初衷是为了战备。

核心提示:如今北京地铁已成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承载着繁重的客运任务。而当初,新中国修建第一条地下铁道的初衷是为了战备。

毛泽东对修建地铁的批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新中国修建第一条地铁:毛泽东建议圈着城墙走

如今北京地铁已成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承载着繁重的客运任务。而当初,新中国修建第一条地下铁道的初衷是为了战备。所以当年地铁筹建领导小组组长是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上将。笔者曾专门到石景山路东段、玉泉路一带考察地铁开工典礼的地点。两棵三四个人才能环抱的银杏树仍然健在,它们见证了1965年北京地铁一期工程的开工典礼。

毛泽东建议地铁圈着城墙走

1965年7月1日,北京市领导彭真主持开工典礼,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邓小平、罗瑞卿等出席。杨勇讲了话,大意是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批示精神:“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杨勇提出了地铁建设的三条原则,“地上服从地下,交通服从战备,时间服从质量”。79岁高龄的朱德元帅为地铁开工破土。

其实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中国就决定修建地铁。

1956年11月初,应邀而来的苏联专家用半年时间论证了北京地铁的可行性。铁道部、建工局也先后派人去苏联考察地铁和人防工事。1958年成立了铁道部地铁工程局。从1959年开始,连着搞了好几个地铁试验,挖了两个竖井,一个在公主坟,一个在军事博物馆。

1960年2月20日,中央军委第14次常委会的议题中有一项是修建北京地铁。与会者听取了地铁工程局局长陈志坚、设计院院长史晓昭关于北京地铁干线及专用支线的四个方案。

但到了1962年夏天,北京地铁因国家经济困难下马。一晃三年,到了1965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好转,也由于中苏关系越来越紧张,战备成了当务之急,一定要修建北京地铁。这回确定由北京军区、北京市和铁道部三家联手。1965年2月4日,毛泽东在地铁筹建领导小组组长杨勇、副组长万里、武竞天联名给彭真、李富春转中央并军委的报告上批示:“杨勇同志,你是委员会的统帅。希望你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错误失败,随时注意改正。”

北京地铁重新上马后,陆续提出60多个地铁建设方案,其中有三横三竖一个圈。毛泽东提了一个意见:你要修建地铁,又要少拆民房,可圈着城墙走嘛。有关专家经过反复协商,最后确定“一环两线”。

进行防原子弹爆炸试验

最初北京地铁施工考虑学苏联,深埋100米或者60米。许多人质疑,那么深,一旦发生事故,没法抢救,而且费用太高。最后决定采取花钱少见效快的浅埋法,加强防护,通往山区,争取能抗原子弹。工程拟分三期,一期先修环城的北京站至复兴门和复兴门至石景山一段;二期修东郊热电厂到北京站一段,完成环线路;三期修西直门到颐和园一线,力争1965年下半年动工,1968年上半年完成一期工程。铁道部召集有关专家,开了几天的鉴定会,认为可行,刘少奇、周恩来等都画了圈。

一、二期工程地势平坦,建筑物较少,施工面开阔,工序简单,大型机械有用武之地。当时还不能“老鼠打洞”,所以只能拆城墙明挖。天安门广场要保证节日集会,只能绕开,后来有实力暗挖了,天安门地铁才开工。

地铁施工非常慎重,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设计人员在清华大学做了各种结构试验。还到杭州、武汉做通风试验,又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某试验基地进行防原子弹爆炸试验。为解决防水问题,还专门考察了海军的潜水艇。

保质量潜水艇上学防水

杨勇司令员把修建地铁当成大事,他的办公桌上有三部电话,红机子直通中南海,还有一部军用电话和一部地方电话,电话铃白天黑夜轮番“轰炸”。杨勇上班处理军区的事情,晚饭后为地铁办公。家里成了地铁会议室,杨勇脱鞋在大地图上走来走去。为了迅速变成内行,杨勇还专门看过瑞典修建地铁的影片。时任北京军区作战科科长的安谦回忆:地铁筹建领导小组开过八次全会。会前杨勇都要详细了解工程的进度、质量以及存在的问题,在会上提出具体要求。

铁道部地铁工程局包括局长韩曰翰在内几乎都是转业干部,施工单位是北京市城建四公司和现役的铁道兵12师。一开始就打下了好的基础,工程进度快,而且节省。铁道兵12师政委陈辛火回忆:1965年冬第一场雪后,杨勇顶着风钻进地铁主体结构,上上下下看得非常仔细,是否漏水,水泥标号是否达标。要求遵守操作规程,确保质量。

地铁材料牵扯到七八个部委的2000多家工厂,能不能及时到位,施工中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杨勇和万里等领导几乎每天都要商量。因为没有经验,南礼士路和古城地铁施工现场发生过两次火灾,电焊火花引着了防冻的草帘子。杨勇很重视,详细询问自动灭火装置,责成安谦沿地铁施工路段逐一检查。杨勇还及时指示处理了八角村滑坡塌方和南礼士路地下管道、电缆设施断裂等具体问题。

杨勇说,这是我国第一条地下铁道,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一定要修好。整个一期地铁全包五层,三油五毡,外面也用油毡包住。然后回填,一点点夯实,上面再打60到80厘米的混凝土。地铁出口搞了三层门,两个车站之间还搞了很多从潜水艇上学来的密封门。密封门考虑用铜,造价太高,反正一次性,最后搞成铝门。到如今40多年了,地铁一期工程基本上没有漏水,质量依然很好。

到1965年冬天,地铁西段已经完成。1966年底,五棵松、古城段也都修好了。可惜赶上“文革”,施工不得不放慢进度。1969年9月20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在国庆前正式通车,比计划时间晚了一年多。通车时正值北京战备疏散,没搞典礼,周恩来和几位元帅先坐为快。而杨勇则是1972年才第一次坐上地铁,他始终兴致勃勃。杨勇后来又带小儿子北北坐过地铁,跑了好多站,由他亲自充当讲解员。

北京地铁一期从北京火车站起,西至苹果园,全长23.6公里,17个车站。二期环线工程1971年开挖,从北京火车站向北,经建国门,沿内城墙,全长16.1公里,12个车站。1984年9月19日正式运营。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