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加入过清帮?因经济困难曾投靠黄金荣当门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20年前后,蒋介石在上海和陈果夫、戴季陶等从事物品证券交易所的活动。蒋介石在经济上发生了困难,曾投靠黄金荣门下为黄的门生(当时黄金荣尚未正式入清帮,不能开香堂收徒弟,只能收门生)。蒋介石要南下投奔孙中山,黄金荣看在孙中山的情面上,资助了蒋介石旅费。黄认为这也是间接支援孙中山。

“徐朗西回国后,孙中山通过他的日本好友宫崎寅藏(与中国帮会首领稔熟)的关系,很快让徐朗西担任了洪门龙头大哥和清帮理字辈,直至成为洪门峪云山山主和清门大字辈,可谓名震天下。”这里说明了徐朗西是孙中山委派他回国参加清洪帮的。而他很快进入了清洪帮的上层,是借重于孙中山的日本朋友官崎寅藏的帮助。但有关徐在清帮的辈分,为何其先是理字辈,后来又是大字辈,这个问题没说清楚。而徐朗西之子徐晓耕说:徐朗西在洪门是峪云山主,在清帮“也是‘大’字辈人物,有理字辈授予的证书”。这种说法比较符合清帮辈分的顺序。辛亥革命后,徐朗西任北伐联军前敌总指挥、孙中山的秘书、造币厂厂长等职。在沪办《生活日报》,“同时从事帮会活动,而以洪门为主,收了不少弟兄,以后民国三年的倒袁运动,民国七年的讨伐段祺瑞,他都担任了重要任务”。

1917年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爆发,当时陕、甘、宁、青、川、滇、黔七省民党结盟,组织联军讨伐段祺瑞,公推唐继尧为总司令。孙中山认为进军策略以先取陕西为上策,因为陕西是以段祺瑞为首的北洋军阀兵力薄弱的环节,且三原有于右任领导的靖国军可以呼应。于是孙中山在上海任命徐朗西为七省靖国军援陕前锋总指挥。徐朗西在上海接受任命时,孙中山亲手书写“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的条幅赠给徐朗西,并对徐朗西说:“此次作战,靠你的军事特长,且本人是陕人,此番打回老家,先得人和,定能取得胜利,倘若中途发生变化,可将此字传给后辈,作为参加革命事业的纪念。”徐朗西敬而受之,并以此作为座右铭。

孙中山亲自联络黄金荣

孙中山直接联络上海帮会的另一事例是对黄金荣的联络。

孙中山和黄金荣的联系是以上海的清帮分子徐福生为中介的。徐福生本是天后宫(河南路桥附近)的一个清帮头目,手下有不少徒弟,因争夺天后宫的庙产,遂有“闹天宫福生”的绰号。此人随黄金荣做鸦片生意,认识了一些广东人,由广东人介绍认识了孙中山。20世纪20年代初,孙中山来到上海,想利用黄金荣在法租界的势力掩护革命工作。孙中山给徐福生写过一把扇面,徐福生拿了这把纸扇去见黄金荣,说孙先生是位有名望的革命家,到上海也想看看黄先生。黄金荣十分高兴,约定日期要徐福生伴随孙中山到黄家。“黄金荣亲自邀请孙中山到楼上会客室。孙中山说,知道黄先生在上海很有办法,在法租界有很多关系,今后我的同志和朋友到上海,请黄先生多加帮助和保护。黄金荣一口答应。”

后来孙中山又写信给黄金荣,大意是“指出帝国主义支持军阀制造内战是造成民生凋敝的根源,只有革命才能消除封建军阀之间的混战,解救陷于水深火热之民众,而革命需要有人才之参加及经济上之援助,请黄先生联系志同道合之朋友,在人才和经济方面多加援助”。黄金荣平时与朋友间的经济来往比较小气,但收到孙中山的来信后,“居然一次拿出一千元交给徐福生转送孙先生,还通知虞洽卿也捐助了一笔钱”。孙中山接到黄金荣的捐款之后,写了回信致谢。由于徐福生奔走出力,孙中山又给徐福生写了两把扇面,徐福生特地把其中一把扇面裱好后装上镜框,悬挂在家中的客厅正中。孙中山曾给黄金荣先后写过几封信,黄的亲信中不止一人看到过这些信。

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黄金荣曾叫他在新闻界任职的门生杭石君写了封祝贺信,由杭石君送往南京面奉孙中山。北伐战争胜利后,黄金荣有时对徒弟们说:“我一生之中讲义气,重朋友,连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我也曾出过一些力。只要有困难,我不会不帮忙。”

1920年前后,蒋介石在上海和陈果夫、戴季陶等从事物品证券交易所的活动。蒋介石在经济上发生了困难,曾投靠黄金荣门下为黄的门生(当时黄金荣尚未正式入清帮,不能开香堂收徒弟,只能收门生)。蒋介石要南下投奔孙中山,黄金荣看在孙中山的情面上,资助了蒋介石旅费。黄认为这也是间接支援孙中山。

可见孙中山的革命统一战线策略是联络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包括上海的黄金荣这样的人物也在联络范围之内。

(本文摘自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孙中山宋庆龄文献与研究》2009年第12期郭绪印撰《孙中山与上海帮会的关系及影响》。)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