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第一代大学生雷达兵:培训不到24小时就上岗


来源:党史纵览

当晚,队长就把这21名学生领到雷达工作室,介绍雷达的组成、性能和操作方法,然后让大家熟悉机器,进行开关机和测定目标坐标等基本操作练习。与此同时,指导员同3名团支部委员研究确定,将21人编成7个战斗值班小组,次日上午开始昼夜轮流值班。就这样,从领受任务到参加战斗值班,还不到24小時,这批大学毕业生便成了我军历史上的第一代有着大学学历的雷达操纵员。

核心提示:当晚,队长就把这21名学生领到雷达工作室,介绍雷达的组成、性能和操作方法,然后让大家熟悉机器,进行开关机和测定目标坐标等基本操作练习。与此同时,指导员同3名团支部委员研究确定,将21人编成7个战斗值班小组,次日上午开始昼夜轮流值班。就这样,从领受任务到参加战斗值班,还不到24小時,这批大学毕业生便成了我军历史上的第一代有着大学学历的雷达操纵员。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作者:叶介甫,原题:军中劲旅:解放军技术兵种诞生建奇功

192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诞生了人民军队。90年来,这支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枪林弹雨的战争考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保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中流砥柱、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人民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获得了建立新型革命武装力量的经验,逐步创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新的技术兵种,为人民军队的壮大和发展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

第一支八路军炮兵团在抗日战场首战告捷

1937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延安枣园一孔窑洞里,毛泽东看到这样一份战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战斗中,三四三旅迫击炮连发挥了重要作用。看着看着,他站起身来,挥动着战报兴奋地说,要给予迫击炮连以特别褒奖,随之又感叹道:“真正是没有炮兵就没有胜利呀!”几天后,中央军委下达了组建八路军总部炮兵团的命令。

1938年1月28日,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在山西临汾卧沟村宣告成立。炮兵团成立伊始,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是武器装备奇缺。通过多方努力,炮兵团搜集到了10多门山炮、4门迫击炮以及一些必需的装备和器材,基本上具备了履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1938年8月,炮兵团一连奉命率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配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汾(阳)离(石)公路附近伏击日军,以准确、猛烈的火力支援步兵歼灭日军400多名,击毁汽车2辆,打死、缴获日军战马320余匹。炮兵团参加的战斗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的士气。

1939年1月28日,炮兵团迎来了创建一周年的日子。毛泽东一直关注着炮兵团的建设和发展,这天,他高兴地为炮兵团题词,勉励他们:“造成抗日战争中的有力兵团,达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之目的,为民族争光荣,为八路军争模范!”

1940年8月10日,炮兵团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在一次战斗中,我军包围了日军的冈崎大队。当时,敌人占据了一个山头,居高临下,用十几挺机枪组成了密集的火力网进行顽抗。在几次进攻均告失败后,炮兵团九连连长、神炮手赵章成决定用猛烈的炮火压倒敌人。他亲自带一门迫击炮和十几个人,悄悄来到一处断崖下隐藏起来。当时敌人在上,我军在下,双方距离只有三四十米。在测量好距离后,赵章成采用88.5度的特大射角,以每分钟四五十发的速度一口气不停地进行超速射击。在射击过程中,由8个战士开启炮弹箱准备炮弹,4个战士不停地装引信,就这样都供不上赵章成一个人的射击速度。短短6分钟时间,他连续发射了240发炮弹,平均一秒半一发,而且炮弹几乎是直上直下地打入敌人阵地的。后来,据俘虏反映说:只见炮弹满天飞,还没弄清楚这些炮弹是从哪儿打出来的,有多少门炮在发射,人已经死了许多,所有的轻重机枪也全成了废铁。这是一次改写纪录的射击,在此之前,迫击炮最快的发射速度是一分钟30发。

1940年9月,在百团大战的第二阶段,赵章成指挥迫击炮连攻打位于榆辽公路中段、管头村北一个山梁上的日军据点。这个据点有100多人驻守,配有一门“九二”式步兵炮,周围还有4个混凝土碉堡。赵章成指挥的迫击炮连从9月22日黄昏开始正面炮击日军前沿阵地,掩护突击队向敌人冲击。但因为日军躲在坚固的碉堡里,我军的迫击炮和机关枪起不了什么作用,战斗一直打了一个通宵,仍难以取得进展。

怎样才能把日军从据点里赶出来呢?赵章成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令人叫绝的好办法——把辣椒面装在炮弹里熏敌人。附近百姓闻知需要辣椒打敌人,纷纷前来支援,把家里的辣椒全部贡献了出来。赵章成和通信员纪万明把炮弹内的炸药倒出一部分,然后填满辣椒面,再装上炸药,最后拧上引信。两人一共配制了20发“辣椒面炮弹”。为了提高射击效果,赵章成率领炮兵连把发射阵地推进到距敌150米处,标尺打到50度,实施近距离射击。

随后,赵章成亲自进行瞄准试射,并规定了各炮的射击地段。攻击开始后,赵章成和纪万明共同操作一门迫击炮,全连4门迫击炮同时射击,攻击部队的各种武器也一齐开火。炮弹在日军碉堡及其周围轰然爆炸,铺天盖地的辛辣氣味涌进敌堡,熏得日军哭爹叫娘,咳声不断。日军还以为八路军发射了毒气弹,个个争先恐后地往外逃跑。这时,第十三团第一营攻击部队迅即发起冲锋,一举占领日军据点,日军几乎全部被歼灭。在辣椒炮弹的威慑下,整个战斗不到10分钟,没有一人伤亡,胜利夺取管头据点。赵章成和他发明的“辣椒面炮弹”在此次作战中大显神威,很快便在八路军中被传为美谈。

第一支装甲兵部队在辽沈战役中立功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就着手培养装甲兵人才,但由于艰苦的斗争环境所限,一直未能实现组建装甲兵部队的夙愿。直到1949年初,我军第一支装甲兵部队才在沈阳东陵地区创建。

1945年9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延安炮校在校长朱瑞和政委邱创成的带领下挺进东北,并于当年11月20日到达沈阳市东陵地区,在马家湾子村驻扎。由于延安炮校是“轻装”挺进东北,一门火炮都没带,因此炮校到达沈阳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沈阳及周围地区搜寻日军遗留下的火炮装备。

不久,外出寻炮的炮校骡马大队的李自群向朱瑞报告:“沈阳的高克同志把两辆日军坦克带出了城,停在马官桥村。由于兵荒马乱,高克怕被敌匪劫持,很是着急,想找人接应。”

原来,11月中旬,沈阳东北民主自治军司令部负责保卫工作的高克,在沈阳日本关东军坦克修理厂侦察敌特情况时,偶然发现了两辆日本坦克。经了解得知,这是两辆已经修好的坦克,于是便向副司令员吕正操作了汇报。吕正操听说有坦克非常高兴,向高克详细询问了坦克的状况。随后,吕正操郑重地对高克说:“我就把这项光荣的任务交给你,一定要把坦克搞过来。”于是,高克重返日伪坦克修理工厂,冒着生命危险与工厂的日伪人员机智周旋,终于迫使几名日伪技术人员将两辆坦克开到一个被破坏的工厂里,可惜后来有一辆坦克还是被破坏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