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引用毛泽东的哪三句话成功为彭德怀平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相信毛泽东同志当时是这样讲的,他老人家在经过一个时期后总要回过头来想一些问题。胡耀邦借毛泽东此言,说道:现在,是该由历史给彭德怀同志做结论了———

核心提示:那是彭德怀在1965年即将去四川担任“三线”副总指挥时,毛泽东约见彭德怀时,曾对他说了这么三句话:“你要向前看。你的问题由历史做结论吧。也许真理是在你这一边。”胡耀邦说,这三句话是彭德怀夫人浦安修回忆的,是彭德怀生前对浦安修讲的。我相信毛泽东同志当时是这样讲的,他老人家在经过一个时期后总要回过头来想一些问题。胡耀邦借毛泽东此言,说道:“现在,是该由历史给彭德怀同志做结论了———历史已经证明,真理在彭德怀同志这一边!”

胡耀邦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叶永烈,原题:《中华文摘》文章:彭德怀元帅平反的艰难历程

在陈云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平反的历史事件中,最为艰难的是“天安门事件”和彭德怀问题。这是因为这两大事件的背后,涉及了更为重大的历史问题。

为“天安门事件”平反经历了千辛万苦,因为“天安门事件”直接涉及到为邓小平彻

底平反,涉及到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彻底平反。

为彭德怀平反,也经历了千辛万苦,因为为彭德怀平反,也就是要否定1959年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对彭德怀所谓“右倾机会主义”的批判;更重要的是,直接涉及了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从发表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揭开序幕的。姚文元批海瑞,矛头直指彭德怀!

毛泽东曾就《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说了一段“名言”:

《海瑞罢官》的要害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

所以,一旦为彭德怀平反,也就意味着“文革”的“开场锣鼓”是完全错误的,也就意味着“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正因为这样,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在陈云呼吁为彭德怀平反之后,依然阻力重重。

令人震惊的是,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期间,《红旗》杂志编辑部居然还约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成员写了一篇批判“彭德怀反党集团”的文章,题为《篡党夺权的一个大阴谋》。

这篇文章不仅批判彭德怀,而且还特别“针对现实”,引用了毛泽东的话:

要警惕出修正主义,特别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

在作者向《红旗》杂志交稿时,正是陈云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言后的第12天!这篇文章呼吁“特别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不言而喻,是冲着邓小平来的,是冲着陈云来的,是冲着胡耀邦来的。

胡耀邦面对“两个凡是”派们,曾引用了毛泽东在1965年对彭德怀的三句话,加以反驳。

那是彭德怀在1965年即将去四川担任“三线”副总指挥时,毛泽东约见彭德怀时,曾对他说了这么三句话:

“你要向前看。你的问题由历史做结论吧。也许真理是在你这一边。”

胡耀邦说,这三句话是彭德怀夫人浦安修回忆的,是彭德怀生前对浦安修讲的。我相信毛泽东同志当时是这样讲的,他老人家在经过一个时期后总要回过头来想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