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伯承要当哪位被俘国民党将领的学生:只有你能讲


来源:中国网

辽沈战役后,廖耀湘被俘接受改造,1956年被移送北京战俘管理所——功德林监狱。时任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的刘伯承曾指名要把正在接受改造的廖耀湘请去讲课。

核心提示:辽沈战役后,廖耀湘被俘接受改造,1956年被移送北京战俘管理所——功德林监狱。时任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的刘伯承曾指名要把正在接受改造的廖耀湘请去讲课。

廖耀湘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佚名,原题:唯一见证日军两次投降的中国军队

“无坚不摧的铁锤”

早在1944年8月,国民政府军委会将新22师、第14师、第50师3个美械师合编为一个机械化军,番号为新编第6军,该军全部美式装备,部队齐装满员,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与孙立人的新1军、邱清泉的第5军、胡琏的18军、张灵甫的74军合称为国民党军嫡系“五大主力”。廖耀湘因战功卓著升任新6军中将军长,此时他年方38岁。可叹时之不久的1946年3月,内战爆发,廖耀湘的新6军也不得不被蒋介石作为内战的一线部队空运至东北。

在辽沈战役中,1948年9月12日,林彪、罗荣桓指挥的东北野战军发起辽沈战役,进兵锦州。蒋介石严令“放弃沈阳,全力援锦,长春突围,死中求生”,组织廖耀湘兵团从沈阳西进,解救锦州之围。并派参谋总长顾祝同充当监军。东北国军主力的主官卫立煌和廖耀湘都不赞成蒋介石的作战方案,廖耀湘甚至不惜和蒋介石拍桌子反对,但最终还是执行了蒋的军令。林彪军团抓住了对手战略和战术上的失误,一举击败廖耀湘部,使得从此国共内战的天秤逆转,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直至全国解放。

辽沈战役后,廖耀湘被俘接受改造,1956年被移送北京战俘管理所——功德林监狱。时任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的刘伯承曾指名要把正在接受改造的廖耀湘请去讲课。为了让廖耀湘消除顾虑上课,刘伯承开门见山地说:“这次,请你来当我们的老师,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讲讲你在缅甸抗日取得一定成绩的‘小部队战术’、‘森林作战法’及‘城镇村落战斗’;二是讲讲你对辽沈战役的体会,实事求是,作战中,双方的优缺点都可以讲;三是讲讲你对我军建设的建议。……放心讲吧,这三方面的问题,只有你能讲,我们只能当你的学生。”

由于廖耀湘将军的抗战功劳,和改造期间对新中国的支持,周总理及其它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十分关注他。在功德林,廖耀湘坚持写作也改掉了以前指挥作战时的暴躁脾气,变得平和。1961年12月25日,廖耀湘和王凌云、杜建时、孙楚等68名战犯第三批获特赦,从而结束了他13年的战犯生活。被特赦后,他被任命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并且亲自撰写了大量的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文章。

廖耀湘与当时奋战在滇缅一带的国军将领掩护英军,与日军英勇做战,所率的远征军给全世界留下了英勇善战的现代化军队形象,在国际上也获得极高的声望。据知情人士介绍,建国后,英国作为第一批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访华的二战名将蒙巴顿特意要求廖耀湘将军去机场迎接。蒙巴顿很早就熟知廖耀湘,1944年3月,东南亚战区盟军统帅蒙巴顿将军在一批英国军官和记者的陪同下飞来缅北前线,史迪威带领远征军前去迎接,孙立人用英语汇报了敌我态势、作战经过和战绩,廖耀湘却被一群英国记者围住采访,蒙巴顿一见到廖耀湘便同他握手,临走前特意拉着廖耀湘合影,并说:“史迪威和孙立人将军已向我介绍了缅北反攻以来的战斗经过,您指挥的新22师在大洛和孟关所创建的卓越战绩,令我衷心钦敬,您真正是无坚不摧的铁锤,我向你们的胜利祝贺。”

据廖耀湘的后人廖志宇回忆,英国女王为了感谢廖耀湘当年在远征缅甸时保护英国军队,颁发的那枚十字勋章在1980年代,由大陆这边给他们寄来,从此一直保存在家中。

1968年12月2日,一代抗日名将廖耀湘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逝世。1980年5月,中国政府在北京为其举行追悼会,肯定其抗日功绩,将其骨灰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