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在五年内完成了邓小平交待的百万大裁军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尚昆原军事秘书陈显谋详细回忆了尚昆同志文革后重返军委时“勇挑重担,大刀阔斧整顿军队”的工作实况,当时邓小平要求尚昆同志要在5年内把军队整顿好,交给他“拆庙搬菩萨”的艰巨任务,尚昆同志坚决贯彻新时期战略方针,从临战体系转为和平时期全面建设体制,调整军兵种体制编制,精心组织落实百万大裁军……

核心提示:杨尚昆原军事秘书陈显谋详细回忆了尚昆同志文革后重返军委时“勇挑重担,大刀阔斧整顿军队”的工作实况,当时邓小平要求尚昆同志要在5年内把军队整顿好,交给他“拆庙搬菩萨”的艰巨任务,尚昆同志坚决贯彻新时期战略方针,从临战体系转为和平时期全面建设体制,调整军兵种体制编制,精心组织落实百万大裁军……

杨尚昆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纪念杨尚昆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5日,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纪念杨尚昆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杨尚昆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原身边工作工员、学者专家和家乡代表,以及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与会,共同表达对杨尚昆同志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会议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苏希胜主持,杨尚昆生前友好老干部代表廖伯康、何理良,杨尚昆前军事秘书陈显谋,以及专家学者李忠杰、熊华源等分别发言,从不同侧面追忆了杨尚昆同志的革命生涯与历史贡献。

廖伯康同志回忆他数十年同尚昆同志的接触,从许多细微之处领略了尚昆同志的高尚品德、博大胸襟和平易风格,令他高山仰止、铭刻难忘。从杨主席后期的著述中他深刻地了解到杨尚昆与周恩来、刘少奇、张闻天和彭德怀相识相知的经历,盛赞尚昆同志“以史实为他人说公道,以笔墨为他人树丰碑,微言大意,弥足珍贵。”

何理良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尚昆同志在多种复杂的革命斗争和工作中,以对党和无产阶级事业的高度忠心,结合着机敏和睿智,成果突出。往往有同志没有注意到,他还是一位军事外交的领导人和高手。而当他身居高位,直到成为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之时,仍是那样恭谦、民主和平易近人。

杨尚昆原军事秘书陈显谋详细回忆了尚昆同志文革后重返军委时“勇挑重担,大刀阔斧整顿军队”的工作实况,当时邓小平要求尚昆同志要在5年内把军队整顿好,交给他“拆庙搬菩萨”的艰巨任务,尚昆同志坚决贯彻新时期战略方针,从临战体系转为和平时期全面建设体制,调整军兵种体制编制,精心组织落实百万大裁军……经过两次大的整编,尚昆同志提前完成了小平同志交待的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史原副主任李忠杰同志也在会上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研究员熊华源同志,作为研究党史的专业理论工作者,分别记述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至1993年初,杨尚昆在中央办公厅岗位上、在广东省委领导岗位上、在中央军委主要领导岗位上和国家主席任上作出的重大贡献。他的评价是:“杨尚昆的一生始终实践着做‘人民公仆’的真诚诺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红二代及红三代代表则深情抒发了他们对杨尚昆同志的衷心热爱和无尽思念。他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