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最想选谁挂帅出征朝鲜:并非林彪或彭德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粟裕一直保存着这封信。1983年4月,他将信赠给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并附上了亲笔说明:“信中所指新任务是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因我的病经久未愈,后来改由彭德怀去担任了。”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也著书称:挂帅出征朝鲜的人选,毛泽东最先考虑的是粟裕,次考虑的是林彪。

核心提示:粟裕一直保存着这封信。1983年4月,他将信赠给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并附上了亲笔说明:“信中所指新任务是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因我的病经久未愈,后来改由彭德怀去担任了。”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也著书称:挂帅出征朝鲜的人选,毛泽东最先考虑的是粟裕,次考虑的是林彪。

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宋春丹,原题:秘书鞠开:从未听到粟裕下死命令或者见他发脾气

挂帅出征朝鲜第一人选

解放初期,粟裕担任了华东军区副司令员,鞠开仍然担任他的机要书记。

1950年6月,毛泽东宣布,攻台作战由粟裕负责。但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攻台作战搁置。7月7日,东北边防军成立,粟裕被任命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在南京的粟裕收到了新的任命,但因高血压、肠胃病和美尼尔氏综合征发作,无法到任。经毛泽东批准,他离开南京去青岛疗养。

7月14日,鞠开陪同粟裕到了青岛。在疗养院里,粟裕每天全身按摩半小时。身体允许时,会去参观工厂、码头,视察海军。

半个月后,粟裕的病情仍不见好,头痛厉害,一转头就会头晕目眩,不能看书,也不能批阅文件,每天最多只能看不超过二十分钟的报纸,外出也不能超过一小时。

8月1日,粟裕特地托到青岛探望他的公安部长罗瑞卿带信给毛泽东,报告自己的情况。信中说,因新任务在即,而自己病症未见转好,心中甚是焦虑,以致愈加不能定心休息。

8月8日,毛泽东回了一封亲笔信:“罗瑞卿带来的信收到了,病情仍重,甚为系念。目前新任务不迫切,你可以安心养,直至病愈。休养地点如青岛合适,则在青岛,如青岛不甚合适,可来北京,望酌定之。”

粟裕一直保存着这封信。1983年4月,他将信赠给了中央文献研究室,并附上了亲笔说明:“信中所指新任务是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因我的病经久未愈,后来改由彭德怀去担任了。”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也著书称:挂帅出征朝鲜的人选,毛泽东最先考虑的是粟裕,次考虑的是林彪。

直到11月底,粟裕的病情仍不见好转,经毛泽东批准,赴苏养病。

粟裕走后,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唐亮亲自找鞠开谈话,要他去做机要秘书。后来考虑到,粟裕不在家,改变鞠开的工作不妥,改为临时性地帮助工作。

1951年9月下旬,粟裕从莫斯科回国。鞠开仍回粟裕处工作。

粟裕告诉鞠开,自己在苏联做了盲肠切除手术。鞠开以为是个很简单的手术,粟裕说并不简单,开刀时,医生一开始找不到盲肠。战争年代,粟裕有一次从马上摔下来,导致盲肠严重错位。

11月12日晚上,鞠开接到了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的电话,马上上楼通知粟裕。粟裕下楼接电话说:“杨主任,我是粟裕,你好。调我到总部去工作的问题,饶漱石政委同我谈过了,我坚决服从,准备马上上任。”

粟裕动身去北京前,给鞠开写了一个条子:“你也跟我到北京去工作,我先去,你晚一点走,帮我搬一下家,有几件东西你要给我带上:一是钢琴,二是弹子台,三是收音电唱两用机,其他的东西都不要。”并嘱咐:“搬好家后,你到了北京,就跟我住在一起,跟我一同上班。”

在南京,粟裕所住的是战争年代收回的一座小别墅,里面的钢琴等物品也一并缴获。粟裕会弹钢琴,但很少弹,弹子台也很少用,到北京后送给了军委办公厅俱乐部。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