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职南京军区期间许世友曾因何事受到彭德怀赞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南京军区任职期间,一次彭德怀同志因公路过南京,许世友同志设家宴招待,桌上只摆了炒豆芽等4样家常菜,受到彭德怀同志的赞赏。

核心提示:在南京军区任职期间,一次彭德怀同志因公路过南京,许世友同志设家宴招待,桌上只摆了炒豆芽等4样家常菜,受到彭德怀同志的赞赏。

许世友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作者:佚名,原题:铁血铸丰功丹心镌青史

许世友同志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是我军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高级将领。他的思想感情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始终保持劳动人民和普通一兵的本色。他心系人民、情注官兵的高尚情怀,立党为公、廉洁自律的高贵品格,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形成了独特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

许世友同志对毛泽东“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重要论述,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验,对人民群众和基层官兵感情深厚。任胶东军区司令员时,由于日本侵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实行“扫荡”、蚕食和经济封锁,使胶东军民的生活和给养发生了严重困难,他满怀深情地对部队说:“现在,部队困难,农民更困难,军民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他的倡导下,胶东部队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锄头,开展大生产运动,大大减轻了根据地人民的负担。1971年春,许世友同志与家乡河南省新县田铺公社党委书记交谈时,了解到有些地方干部为了捞取名誉虚报产量,使一些社员缺少口粮,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出生入死闹革命,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吃饱饭,过上幸福的生活。在粮食产量方面,可不能搞浮夸。”使这位书记深受教育和触动。战争年代,他和战士有饭分着吃,打仗争着冲。和平时期,他非常关心基层官兵的生活,重视抓好养猪种菜等农副业生产,改善连队伙食。

许世友同志作风深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分反感,坚持讲实话、办实事。任南京军区、广州军区司令员期间,他经常深入边防海岛和纵深要地勘察地形、部署防务,到基层部队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足迹踏遍了所属部队驻地的山山水水。他下部队轻车简从,不准事先通知,不搞迎来送往,不听长篇汇报,不作长篇讲话。1958年9月,毛主席同许世友同志谈话时,提到领导干部下连队当兵问题。许世友同志积极响应,立即召开南京军区党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并第一个报名下连队当兵。他以一个上等兵的身份,和战士同吃、同住、同操课、同娱乐、同劳动,不允许战士给他特殊照顾,也不允许战士叫他司令员,战士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同志”。他同班里战士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晚年还同当兵的连队保持着联系。

许世友同志始终保持老红军和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艰苦朴素,廉洁自律。他一生过着俭朴的生活,吃的是粗茶淡饭,最喜欢穿的是军装、解放鞋和草鞋,睡的是木板床,乘坐的是北京吉普车。机关管理部门先后两次给他更换高级卧车,都被他严词拒绝。在南京军区任职期间,一次彭德怀同志因公路过南京,许世友同志设家宴招待,桌上只摆了炒豆芽等4样家常菜,受到彭德怀同志的赞赏。他的主要家当是一口木箱,里面装着几套军装、几双布鞋和自编的草鞋,伴随着他从南京到广州,又从广州到南京,最后作为遗产留给子女们。他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很严,从不为他们的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打招呼,也不允许打着他的旗号搞特殊,并经常告诫他们:“你们当过几次敢死队?受过几次伤?为人民做了什么了不起的贡献?好好学习,老实工作,干什么不是为人民服务?”

许世友同志虽然离开我们20年了,但他的辉煌业绩和崇高风范始终铭刻在广大官兵心中,并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优良传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部队建设全局,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级我军的历史使命,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圆满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