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喷泉的历史:古希腊人用喷泉为居民提供饮用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巴比伦人就已经学会在城市中建造石头泉池来积蓄和储存珍贵的饮用水了。目前已经发现的关于喷泉的遗迹和文物中,最早的一件是距今4000年前苏美尔人留下的。它发现于古代苏美尔人的城市,现伊拉克地区的拉格什,是一个刻有精巧花纹的石质泉池。

中世纪喷泉

侧重于其宗教的含义

到了中世纪时期,罗马人修建的水渠因为年久失修而坍塌失去了作用,因此大多数的喷泉遭到了废弃。喷泉,原本在欧洲随处可见的饮水公共设施,除了在一些宫殿或者是修道院里仍有留存,在欧洲人的生活中已经绝迹了。

因为底层的人民很难接触到喷泉,因此喷泉在这个阶段开始被赋予各种各样的象征意义,能够设置喷泉的庭院往往被看做是“伊甸园”,因此喷泉也就带有了“生命之水”、“纯洁”、“智慧”、“无辜”的含义。

中世纪时期著名的绘本书籍《贝里公爵的豪华时祷书》中,伊甸园就是由一座典雅的哥特喷泉作为中庭装饰的。而后为书做续作的尼德兰巨匠凡·艾克也通过用喷泉来装饰“天堂”。

修道院作为逃避世俗生活的“伊甸园”,与黑暗的中世纪生活几乎完全隔绝开来。对于喷泉这种象征伊甸园的产物,往往格外注意,因此很多修道院里仍旧保存着一些中世纪的喷泉,比如说在普罗旺斯的托洛内修道院内的喷泉仍在流淌。当然,这样的喷泉除了象征意义之外,也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最直接的就是让人们在宗教仪式之前净手。

在宫廷以及贵族的庭院中也会有喷泉,这些也是富有象征意义而并非实用意义的,在当时的贵族阶层看来,喷泉象征的是爱情之水源源不断的流淌。中世纪时期的法国浪漫诗歌《玫瑰传奇》中,就描绘了这么一座封闭的庭院,正中央有一座小喷泉,喷出的水直接进入了旁边的花丛,养护了花园中的花花草草。

中世纪的喷泉上爱用浮雕来进行装饰,一般来说装饰的纹样采用的是圣经故事、当地历史传说以及当时比较流行的美德和寓言故事。比如说意大利佩鲁贾的马焦雷喷泉,建于1278年,就刻有星座以及罗马历史中的人物。

伊斯兰世界喷泉

开始启用简单的水泵

阿拉伯人从公元7世纪开始在自己的花园里修建喷泉,公元9世纪波斯著名占星师、天文学家以及发明家巴努·穆萨三兄弟总结了古代希腊和罗马人的工程知识,写了一本关于各种奇巧发明的书籍,其中就有关于三种不同形态的喷泉如何工作、建造的原理,甚至其中一部分还涉及到了利用风力制成水泵来进行工作。不过,这本著作中并没有提到当时是否曾经利用这种工作原理造出过喷泉。

波斯的统治者们也是在自己的花园里建造喷泉,然后用大理石雕刻出水口,刻有两种装饰品,而且在一些花园里还制造了各种的盛水盆,不仅可以灌溉花园,甚至还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波斯人擅长使用虹吸原理来制造喷泉。在现伊朗的卡尚地区,有一处喷泉拥有171个泉眼,整个喷泉被称作“沸腾喷泉”。

11世纪的伊朗诗人就曾经这样描述过一个波斯著名喷泉:

“一道浪花从金色的龙头里涌出

比灵魂更加清澈

水池中绿色和银色组成了丝带

都来自这个金色的龙头”

13世纪起,来自波斯的工程师们就开始建造各种各样的水泵,来满足建造喷泉的要求,也正是如此,阿拉伯世界的喷泉越来越机械化。

摩尔人的宫殿里,特别是在西班牙的格拉纳达最著名的阿尔罕布拉宫的狮子庭院,有一座著名的喷泉。这座喷泉中央是一个大水池,旁边有12只狮子造型的喷水孔,这座喷泉大约是14世纪的产物,但是狮子却更早,要追溯到11世纪。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