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征路上没麻醉药 老红军做手术曾“三进太平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救治期间,钟明先后昏死过三次,三次被送进太平间,差点被埋掉。凭着坚强的意志,他最后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重返战场奋勇杀敌。

核心提示:在郭家庄战斗中,钟明冲锋时被一颗子弹击中左眼眼角,当即昏死过去。军医检查后说:“头上有碎骨,不取出来随时有生命危险。”但当时药品匮乏,连麻醉药都没有,钟明只能强忍剧痛做手术。救治期间,钟明先后昏死过三次,三次被送进太平间,差点被埋掉。凭着坚强的意志,他最后竟奇迹般地活了过来,重返战场奋勇杀敌。

反应长征的雕塑作品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代烽、朱达、肖力民,原题:长征路上药品匮乏老红军曾“三进太平间”

绵绵于都河,悠悠岁月情。

83年前,一支红色大军从这里出发,开始史诗般的长征。这一路,跋山涉水,跨越无数险阻;这一路,枪林弹雨,留下血色苍茫;这一路,气贯长虹,铸就不朽传奇。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6月中旬,记者来到江西于都,探索先辈们用热血与忠诚铸就胜利之路的精神密码。

革命理想高于天 红军不怕远征难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于都河畔,于都县“长征源”小学正在组织红色教育活动,孩子们吟诵的一首红军诗歌,将记者的思绪带回到8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及中央、军委机关8.6万余人在于都集结,越过“长征第一渡”,开始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踏上战略转移的征程……

人们常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那么红军长征到底有多苦?半截皮带的故事也许给出了答案。

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广才,13岁参加长征,三过草地。所在班原有14人,到第三次过草地时只剩7人。进入草地后,干粮、野菜、枪袋都吃完了,最后只能煮皮带充饥。周广才的皮带是缴获的战利品,他和战友们商量决定,宁可饿死也要把吃剩的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去见毛主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卓绝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

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不怕远征难。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肖国玉和记者说起了老红军谢宝金的故事:长征出发前,谢宝金因身材高大被选入加强连,为保护一台珍贵的柴油发电机,面对国民党的狂轰滥炸、围追堵截,他吃着野菜、嚼着草根坚定不移地“跟着走”,扛着发电机走到了延安,走向了胜利。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转移之路既是新生之路,也是牺牲之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张小平介绍,当时于都县有1.6万余人参加长征,其中有1万余人牺牲在长征路上。

老红军钟明“三进太平间”的传奇故事,至今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