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武术为何无法硬拼搏击:规则不同 难公平比试


来源:光明网

其实,中国武术和现代综合搏击项目很难公平的比试,因为规则不同,甚至武术有天然的劣势。

核心提示:这些年商业类搏击擂台,被看成是检验能不能打的一个标准。在国外的擂台上,中国选手的身影罕见。在一次次中国武术对抗泰拳、对抗柔术等炒作中,很多人愤于中国武术不争。其实,中国武术和现代综合搏击项目很难公平的比试,因为规则不同,甚至武术有天然的劣势。

电影《一代宗师》剧照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唐磊,原题:神话背后的武术真相

小说和影视剧让中国武术有了更具象和更瑰丽的展现,也将中国武术推到一个神话般的高度。

马运芳交代徒弟先把刀拿走,短棍装在刀盒里,免得搬家那天东西太多。他任教的武馆位于北京繁华的朝外大街,这是由商人投资的“传统武术体验中心”,面积不大,每月2万元租金。开馆不到一年,只有十余个学生,而且大多是来学拳击、散打等现代搏击术的,没几个人对传统武术感兴趣。武馆赔钱开不下去了。

武馆搬家的当天,电影《一代宗师》上映,深受好评。电影中的武打动作更接近真实,虽然效果依然做了特效。

被异化的武术

轻功水上漂是不可能的,降龙十八掌也是不存在的。关于中国武术在影视、小说中被夸大到何种程度,大多数人心里有底。小说和影视剧让中国武术有了更具象和更瑰丽的展现,也将中国武术推到一个神话般的高度。

1982年,电影《少林寺》刚放映时,刘家良眼前一亮。当时从小练洪拳的刘家良已经入香港电影武行十多年,深谙武术电影的制作奥妙,但仍觉得大陆武术选手身手漂亮。

《少林寺》制作方银都机构曾请京剧演员出演,但效果不佳。而早期中国武术电影的拍摄,大多都请梨园武行出演。“京剧的武打形式多,按主题、特征有分类,每个演员演绎的风格也不同。这直接奠定了动作场面的表演基础。”《功夫片的秘密》作者张力说,“早期曾有过让习武之人在电影中尝试原汁原味的打斗,但确实很难看。”直到现在,京剧中的翻腾等动作依然是电影武行的必修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飞鸿》系列电影初创时,曾着力表现南派武术,打斗场面焕然一新。70年代,李小龙的出现将武术电影推上高峰。在很多内行人眼里,李小龙的电影已经把虚假降到了最低。

“他和罗礼士(空手道世界冠军)在《猛龙过江》里那场打斗,练过武的人都知道,李小龙的眼神气息、肌肉的状态,就是一个巅峰状态。”张力说,“李小龙学过传统武术,又打破了条条框框和门派之争,融各家之长。他才是可以称为武术家的人。”

1952年国家体委成立后,开始挖掘、整理中国武术,1957年竞技武术套路被列为国内体育竞赛项目。裁判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动作难度、套路编排进行打分,这类比赛追求“高、难、美、新”,和武术发源之初的“打”完全无关。

练过形意拳、通背拳、拳击的马运芳说,他也曾在地方运动队担任过拳击教练,“为了更好看,有些套路教练没办法,只能请体操、舞蹈教练帮忙编排套路动作。”

打得炫,也成为日后人们质疑武术或崇拜武术的原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的武术套路教练多是练习传统武术出身,传授给弟子的不光是套路式的花架子。有些教练平时也会走访武术前辈,讨教学习。但这样的教练后来越来越少了。

随着特技手段和个性导演的出现,武术电影出现了杂耍式的打斗场面、威力如炮弹的盖世神功、飞檐走壁的轻功,当时极大满足了人们的娱乐需求。《功夫片的秘密》作者张力说:“武术就这样不断地在电影中被不同的技艺异化。中国武术被炒红了,也误导了大家对武术的认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