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如何评价末代摄政王载沣 让其子溥仪眼角悬泪


来源:光明网

周恩来说:载沣在辛亥革命中的表现是好的,其间他辞去了监国摄政王的职务,并不主张以武力对抗革命,也不反对宣统皇帝“逊位”,这些表现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意愿,客观上有利于革命。听完总理这番话,溥仪的眼角上悬着晶莹的泪珠,大家都很激动。

核心提示:周恩来说:载沣在辛亥革命中的表现是好的,其间他辞去了监国摄政王的职务,并不主张以武力对抗革命,也不反对宣统皇帝“逊位”,这些表现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意愿,客观上有利于革命。听完总理这番话,溥仪的眼角上悬着晶莹的泪珠,大家都很激动。

载沣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王庆祥,原题:溥仪获特赦后周总理请他吃年夜饭,节选

年宴餐桌上,周恩来向每位爱新觉罗家族成员让菜。周恩来又提到在座者无不尊崇的一个人物,那就是原醇亲王府的家长载沣(溥仪生父)。总理对这位统治中国达3个年头的清末监国摄政王,作出了公正而全面的评价。

周恩来说:慈禧太后出于“垂帘听政”的需要,选定一个3岁的孩子溥仪承继光绪皇帝,并连带把无心从政的27岁的载沣推上了监国摄政王的高位,这段史实当然不应由载沣负责。载沣执政期间,忠于清朝,尽了最大的努力,而未能阻止中国封建专制制度的结束,这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并非某位个人的过错。载沣在辛亥革命中的表现是好的,其间他辞去了监国摄政王的职务,并不主张以武力对抗革命,也不反对宣统皇帝“逊位”,这些表现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意愿,客观上有利于革命。

听完总理这番话,溥仪的眼角上悬着晶莹的泪珠,大家都很激动。

周恩来后来跟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打了招呼,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把这意见转达给北京植物园。当时确定,溥仪在北京植物园劳动一年,半日劳动,半日学习,为照顾他的身体,劳动时间还可缩短。周日休息,活动自由,最好能隔一个星期安排他进城看看,探亲或购物。(《团结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