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宝毛公鼎的奇葩遭遇:曾专供军统特务们销毁文件


来源:光明网

戴笠是蒋介石的亲信。他对古董向来没有研究,也不打算研究,因而毛公鼎在他手里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竟沦落为香炉,专供特务们销毁文件。千年宝鼎竟然成了香炉,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戴笠死后,毛公鼎划归为国家博物馆收藏。至此,从出土以来就在民间四处流浪的毛公鼎,终于得到了它应有的待遇。

毛公鼎铭文

自问世以来,毛公鼎铭文就为学界所重视。

在艺术上,毛公鼎铭文也极具美学价值,笔法端严,线条饱满,表现了西周铭文高贵典雅、浑厚、圆润、隽秀的风格;布局也比较规整,是金文书法的典范。

清末著名书法家李瑞清说:“毛公鼎为周庙堂文字,其文则《尚书》也;学书不学毛公鼎,犹儒生不读《尚书》也。”意思是,学习书法不学习毛公鼎铭文,就像读书不读《尚书》。可见毛公鼎铭文的书法价值。可以说,在我国书法史上,毛公鼎铭文具有相当高的地位,是学书法者必读之帖。(《考古发现全档案》,胡杨著,工人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