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主席纪念堂采用何技术起到对遗体“整容”作用?


来源:党史博览

内投光的光束,经过水晶棺两侧的彩色玻璃片和光刻片,对遗体起到“整容”的作用。在瞻仰厅两侧墙壁外安装的投光仪,可使光线准确穿过小孔,把经过整容处理后的彩色像胶片投影到遗体脸部,“整容”效果十分理想。

核心提示:内投光的光束,经过水晶棺两侧的彩色玻璃片和光刻片,对遗体起到“整容”的作用。在瞻仰厅两侧墙壁外安装的投光仪,可使光线准确穿过小孔,把经过整容处理后的彩色像胶片投影到遗体脸部,“整容”效果十分理想。

毛主席纪念堂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作者:昊晓彤 秦宝杰,原题:毛主席纪念堂的设计与修建

一代伟人毛泽东辞世,中共中央决定修建毛主席纪念堂,长期保存其遗体

1976年9月9日下午3时,全国各地广播电台同时在哀乐声中播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毛泽东同志,在患病后经过多方精心治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在北京逝世。”一代伟人溘然长逝,全国人民顿时处于万分悲痛之中。

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长期保存毛泽东遗体。

10月8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

在此之前,9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保护毛主席遗体小组”,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的职责是负责提出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和遗体保护的决策性意见。9月14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江苏、陕西、辽宁、黑龙江等8省市的著名建筑师、美术师共40余人云集北京。他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进行毛主:席纪念堂的选址和设计建筑方案。

10月12日,谷牧主持召开办公会议,着重讨论了水晶棺的设计、制造问题,并提出要在毛主席逝世1周年的时候,建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纪念堂,使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现在就要以北京为主,着手筹备设计和施工机构,组织施工队伍。据此,北京市委决定由李瑞环负责纪念堂的工程建设。

建筑设计方案要体现时代精神。谷牧指出:在考虑设计方案时,要注意和剥削阶级统治者的陵墓建筑划清界限。剥削阶级和劳动人民是对立关系,在他们的陵墓建筑中,总要显示他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统治者。因此,从国外的金字塔,到我国的地下宫殿,都给人以阴森压抑之感。而现在我们是要设计建造一座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一生的纪念堂。它既要庄严肃穆,又要雄伟开阔。

纪念堂的选址工作随后首先展开,在近两个月的选址工作中,地点有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北端一带、中南海、香山、景山、北海等十几个,选址方案达30多个。

11月6日,中央政治局听取了有关纪念堂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确定了纪念堂的选址、建筑造型和设计指导思想。决定将纪念堂建在天安门广场南端,位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正阳门城楼等距离200米之间,即原“中华门”的位置上。

“中华门”原是明朝初期修建的一座砖石结构的大门,后来改称“大明门”。清代改称“大清门”,清朝被推翻后改称“中华门”。其实,这个门早已不存在了。解放后,在这块土地上种植了大片常青树。这个位置正好在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上。纪念堂在这个位置,正好与天安门南北遥遥相对。在东西方向上,正好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两馆现已合并为国家博物馆)之间。

纪念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都是纪念性建筑,但在政治意义上又各具独立性。纪念堂是一个安静、庄严、肃穆的场所,设计方案要求其建筑形式和布局与建筑地点的周围环境相协调,形式体现丰富的内涵,布局要与环境和谐。

经多次修改,正式确定的纪念堂建筑方案为:建筑形式呈正方形,八开间,重檐屋顶,两层红色花岗岩石台基,绕以汉白玉栏杆,廊柱为正方形抹小角,总高度为33.6米,长宽各105.5米。这个高度是依据天安门广场已有的建筑高度,经过视线分析确定的。站在天安门城楼或金水桥看纪念堂,不会出现纪念堂顶端与正阳门大屋顶重叠的情形。从广场其他方向和角度瞻仰纪念堂,都是高低相宜的。

纪念堂从1976年11月24日奠基到1977年5月24日竣工,只用了半年时间。它的占地面积为57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3867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为33718平方米。

纪念堂共分三层。第一层有安放毛泽东遗体的瞻仰厅,以及北大厅、南大厅。瞻仰厅的两侧各有两个对称的陈列室,陈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第二层为展览室、电影厅。地下室为机电设备用房、库房和办公用房。

纪念堂正门朝北,与纪念碑朝向一致,面向天安门。纪念堂南北向设门,群众瞻仰,可直接进入北大厅,,通过瞻仰厅,最后经过南大厅离开纪念堂。同时,纪念堂东西向也设门,既可供各种不同路线使用,也便于疏散。

纪念堂主体建筑的四周是一圈廊柱。廊柱间距明间为8.7米,次间为6.6米,梢间明廊部分为6米。明柱共44根,从每边看都是12根。每根廊柱高度为17.5米,石料贴面,均为质地坚硬的白色花岗岩。柱形高大挺拔。44根廊柱不同于人民大会堂的原形柱,也不同于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方形柱,而是采用四方小八角形状,密拼直缝,显示出严肃而微露柔和、凝重而又挺拔的效果。石料的色质和尺度,与纪念碑一致。整座建筑的外墙用淡黄色花岗岩石贴面,明朗而庄严。

纪念堂的台基高4米,分上下两层,采用多层台基。台基的台帮用红色花岗岩石砌成。两层平台的四周,树立着雕刻精致的栏板和石阶扶栏。栏板和扶栏都是用汉白玉制成的。圆柱形的柱头,巍然挺拔,稳重舒展而又壮观。栏柱高低与人体高度相当。这些栏杆烘托装饰着纪念堂建筑的主体,又增加了平易近人的气氛。

纪念堂的北大厅、瞻仰厅、南大厅宏伟壮观,功能齐全,各具特色

走进毛主席纪念堂的北大厅,这里宏伟壮观,是举行纪念活动的地方,面积为667.78平方米,可容纳600—700人。大厅迎面是一座3米多高的用汉白玉雕塑的毛泽东坐像。毛泽东坐在沙发上,全身洁白无瑕,面带笑容,神态自若,安详亲切。为了使坐像更加生动真切,在天花板内专设了8组雕像投光灯。投光灯陪衬着葵花灯,照射着毛泽东坐像,光彩夺目。

毛泽东坐像背后的墙上,悬挂着一幅用绒绣制作的《祖国大地》壁画。壁画长23.74米,高6.61米,总面积170平方米,约350公斤重。画面以祖国的壮丽山河为主题,气势磅礴,象征着毛泽东思想永远普照祖国大地。画面近处是崇山峻岭。由近及远,江河蜿蜒,东接大海,西边雪山起伏,阳光普照大地,青山绿水,气象万千。

从北大厅西侧南行就进入瞻仰厅。瞻仰厅是南北向的长方形大厅,是纪念堂的核心部位,毛泽东的遗体就安放在这里。

从北大厅到瞻仰厅之间有一段较长的过厅,这是为了让人们从室外阳光较强的环境进入阳光较弱的室内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在设计上着意安排的。

瞻仰厅面积为190平方米。建筑尺度适宜,环境雅静,增加了肃穆气氛。厅中央是水晶棺。安卧在万花丛中水晶棺内的毛泽东遗体,身着灰色中山装,坚毅、平静、安详,面色红润,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在棺座四周,万紫千红的小花簇拥着黑色花岗岩石砌成的梯形水晶棺座。棺边镶有金色葵花图案。棺座周围镶嵌着金色的党徽、国徽、军徽和毛泽东的生平年代。黑色花岗岩石棺座上,承托着晶莹透彻的水晶棺。

在瞻仰厅南面汉白玉贴面的墙面上,镶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16个隶书体银胎镏大字。

水晶棺长2.28米,宽1.08米,高0.48米,棺壁厚40毫米。棺体四个立面向里倾斜,与人的视线相垂直。水晶棺的制作要求很高、很严:既要庄重大方,气魄雄伟,又要有很高的清晰度;既要坚固耐用,具有防震、防破坏的性能,又要符合遗体保护的要求;还要有绝对安全可靠的升降转移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经过科技攻关,这些要求和条件都实现了。

水晶棺五金属框架,风格独特。用水晶做棺,是因为水晶比光学玻璃透光性好,外观更加晶莹透明,热膨胀更小。

水晶棺具有很高的光洁性,但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会像镜子一样出现反射倒影,这是不利于群众瞻仰的。为了消除反光现象,采用了真空镀膜办法——用高真空技术蒸镀多层增透膜,这种办法既让光线能透过去,不产生反射现象,又可增强玻璃的抗潮性。

水晶棺的照明系统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滤掉红外线、紫外线,防止辐射;灯光的色彩要丰富,显色性要好;水晶棺内外照明对比要合理,分布要均匀;灯光具有适当的方向性,立体感要好;无直射眩光和反射眩光。为了达到这些要求,水晶棺的照明采用了内外同时投光和使用发光板、光导纤维、暗槽管灯的办法。水晶棺内的投光照明,采用光导纤维和冷光氙灯技术。光源灯具全部安装在水晶棺以外的地下,通过光导纤维和柱面镜把光输送到棺壁,然后经过棺顶板两侧的几个反射棱镜,按一定分布投射到毛泽东遗体的脸部。从外部根本看不到灯和光的来源,只看到棺内通体明亮。光源采用短弧氙灯,光度强,光色好,性能稳定。多个灯照明,光线均匀,实现不间断投光。内投光的光束,经过水晶棺两侧的彩色玻璃片和光刻片,对遗体起到“整容”的作用。在瞻仰厅两侧墙壁外安装的投光仪,可使光线准确穿过小孔,把经过整容处理后的彩色像胶片投影到遗体脸部,“整容”效果十分理想。

瞻仰厅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升降系统。在接受人们瞻仰的时候,遗体升至水晶棺中可瞻仰的位置。瞻仰结束后,即降到特殊卫生保护间进行保护。

离开瞻仰厅,通过两侧向南行,即进入南大厅。南大厅面积230平方米。厅的正面是汉白玉贴面墙,墙面用52块汉白玉大理石组成,高7米,宽12米。墙面上镌刻着毛泽东1963年1月书写的诗词《满江红·和郭沫若》手迹。墙壁下陈列着绿色花盆,共12只。这些花盆来自云南特有的绿色大理石。盆内插着“五针松”。每只花盆的图景,都是利用大理石的自然纹理绘制而成的革命圣地。

南大厅以淡黄色为主,地面是桃红色的东北大理石。天花板中间装有15个吸顶灯,组成3组醒目的葵花灯。灯的四周饰以方灯与彩画相间而成的花边。每组5个葵花灯之间,也以彩画联结。花饰内容借用“芙蓉国内尽朝晖”的意境,象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中国革命的锦绣前程。

为了能长期保护好毛泽东遗体,经科学研究,解决了防腐、防干、防分解、防变形、防变色和防霉防菌等一系列问题。纪念堂采取了严密的日常保护措施和专用设备,有惰性气体供应、环境参数(即:温度、湿度、含氧量、压力)、无尘无菌净化区等。

比如,为了有效防止尘埃污染,在北大厅人口处,设了第一道“屏障”,一道风幕自上而下吹过,把大部分尘埃挡在门外。在北大厅将要进入瞻仰厅的两侧,设了第二道“屏障”。两道风幕同时开动,把北大厅的尘埃挡在瞻仰厅外。在水晶棺底盘四周,设了第三道风幕,有三套制冷设备(两套备用)。在水晶棺大理石基座周围,设了第四道风幕,有两套制冷设备(一套备用)。四道“屏障”挡住了尘埃,并保证了温度。

再比如,无尘无菌净化区是遗体所在区,是纪念堂的核心部位。假如室内含尘量大于或等于0.5微米的尘粒超过3万粒,通风不理想,消毒气味不能尽快排除,会直接影响遗体的保护。经过对这一地区的改造和保护技术的改进,研制和增设了空气净化装置,并规定了净化等级;医务操作室在操作时为一级,一立升空气中只允许有3颗尘粒;非操作时为30级,准备间为30级;其他区域为300级。凡金属棺经过的通道,有自净或空气淋浴走廊,避免了转移时空气流人而造成污染。还规定医务人员进入净化区,要更换衣、鞋,经过空气淋浴室;进入无尘无菌超净化区,在准备工作就绪后,要再次更换衣、鞋。这样,净化程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生物净化最高标准,空气中含有的灰尘颗粒减少到几乎为零。

各种专用设备的运行由主控室集中掌握。主控室是纪念堂的“神经中枢”,这里集中了大部分监视、检测、自动控制装置,以保证厅内卫生、设备安全运行、瞻仰效果,切实保证遗体保护万无一失,绝对可靠。

纪念堂南北大门两侧,各有两组栩栩如生、气势磅礴的群雕

谷牧曾指出:纪念堂南北门前的群雕一定要有。北门前的群雕要表现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南门前的群雕要表现我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的决心。群雕一定要做好,不仅让中国人民满意,也要让世界人民满意。在创作中要走群众路线,体现出我国雕塑工艺的高水平。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在纪念堂落成时做出来,可以先做成仿花岗岩的雕塑。根据这一设想,纪念堂南北门各设了两组群雕。

北门外东侧一组群雕,全长15米,宽3.4米,高8.7米,人物高3.5米左右,由18个人物形象组成。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奋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实践。18个人物形象分为4组:

第一组,通过秋收起义的农民、井冈山的赤卫队员、中国工农红军指战员的形象,反映了中国人民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伟大实践。第二组,通过八路军指战员,武工队员和边区老贫农、女民兵的形象,表现了我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第三组,通过解放军指战员、支前民工等多个人物形象,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斗争。第四组,通过工农兵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形象,歌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北门外西侧一组群雕,全长也是15米,宽3.4米,高8.7米,人物高3.5米左右,由18个人物形象组成。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识:的伟大实践。这18个人物形象也分为4组:

第一组,通过农民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景,反映了我国农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第二组,通过工人、农民和手捧《鞍钢宪法》的钢铁工人形象,反映我国人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第三组,通过工人、农民、解放军、革命干部手持宏伟蓝图的形象,反映了我国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伟大实践。第四组,通过工农兵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形象,歌颂了我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纪念堂南门外的两座群雕,表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决心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国家而奋斗的主题。每座雕塑长7米,宽3米,人高3.5米,各有[3人组成。

西侧一座群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和民兵保卫祖国的形象。在面向纪念堂一侧,有一个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干部带着一个青少年向毛主席宣誓。

东侧一座是我国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和各族人民的形象,它体现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在面对纪念堂的一侧,有一个陕北农民带着一个青少年向毛主席庄严宣誓。

这两座群雕还共同说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美好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党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鼓励他们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继续奋斗,保卫和建设好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烘托主体建设,纪念堂总体规划采用了大面积的绿化措施,绿化面积2.14公顷。绿化从整体上与天安门广场环境绿化相协调,以常青树、北京乡土树为主。外密内疏,疏密结合。常青树与落叶树相结合,高大树木与低矮花木相结合,乔木、灌木与花卉相结合。松林北高南低,外高内低,苍松翠柏环抱纪念堂。院内绿草如茵,百花开放,层次分明,使纪念堂与周围其他建筑有所分隔,又相互协调。

在毛主席纪念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的东西两侧,设有4个花坛,根据季节变化,种植各种花卉。4个有序的花坛、绿化带和甬道是进入纪念堂的人口标志,也使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三者在整体上形成有机的联系。

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没有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伟人而不知珍惜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如同常青树,万古长青。伟人虽去,丰碑永存。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