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曾下令“武力保护”谁 称护不住“拿你是问”


来源:人民网

你(指杨国宇。――引者注)是政治保证,他(指钱学森。――引者注)和其他专家要是被人抓走了,不能正常工作,我拿你是问!

核心提示:你(指杨国宇。――引者注)是政治保证,他(指钱学森。――引者注)和其他专家要是被人抓走了,不能正常工作,我拿你是问!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武生,原题为:《"武力保护"钱学森"两弹一星"方有成》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领域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广大知识分子,包括教师、科技人员、文艺工作者和医生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文革”的冲击,特别是许多高级知识分子,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无辜地遭受各种残酷的迫害。周恩来对此十分关注和忧虑。

“文革”初始,在制定《十六条》时,周恩来同陶铸同志商量,应增写保护科技人员等知识分子的内容。随着“文革”狂飙的肆虐,周恩来目睹一些知名人士惨遭迫害,十分痛心,殚精竭虑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各界知识分子。

这样的事例很多,仅列举数例如下,就可见一斑。为保护好钱学森等国防科技人员,提出必要时“可以用武力保护”。

为了保护钱学森等国防尖端科学家和工程科技人员,并让他们在“文革”期间放手工作,突破国防尖端科技工程的技术难关,1969年8月9日,周恩来主持召开国防工办、国防科委和二机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批准几百人应保护的名单,并提出必要时“可以用武力保护”。他在会上宣布:“部里由钱学森同志挂帅,杨国宇同志为政委(当时住七机部分管军工科研生产的军代表负责人。――引者注)。你们两个负责。你(指杨国宇。――引者注)是政治保证,他(指钱学森。――引者注)和其他专家要是被人抓走了,不能正常工作,我拿你是问!”随后,周恩来让军管会拟定一份应受保护的科技人员名单。他们开列了一份需要有卫兵重点保卫的工程技术人员名单,开始只有几十人,后来增加到几百人,其中有些人并不是参加某项国防尖端工程的。他们把名单报送周恩来,但又担心不能批准。周恩来看了名单后,不仅表示同意,而且表扬了他们的做法。周恩来对杨国宇说:“这些同志都是搞国防科研的尖子。即使不是直接参加某工程的,也要保护。当然不一定都要专门派卫兵,主要是从政治上保护他们,不许侵犯他们、抓走他们。如果有人要武斗、抓人,可以用武力保护。总之,你的任务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使他们不受干扰,不被冲击。”

在周恩来的关怀和保护下,在当时“文革”冲击的险恶情势下,钱学森率领广大国防科研专家和科技人员,全力以赴攻关,仍然取得“两弹一星”研制的丰硕成果。

后来,钱学森在《周总理让我搞导弹》的回忆文章中写道:“‘文革’中我们都是受保护的,没有周总理的保护,恐怕我这个人早就不在人世了。那时候,我们都是军管的。军管会每星期都要向总理汇报一次。总理下了一个命令,要搞一个科学家的名单。名单送上去后,总理说:‘名单中的每个人,你们要保证,出了问题,我找你们!’杨国宇知道这件事,他是军管会的副主任,主管科技的,和我们接触很多,他说起这些事来,生动极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