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6年贺龙元帅做寿 除了家中亲戚只请了哪位上将


来源:人民网

有一次在1966年。他年纪已经大了,60多,将近70岁了。家里就把家里的亲戚请来了,在家里大家就要照一个相,里面有王震同志,剩下的就是家里面的亲戚们。当时,大家留个影,就算是过生日了。

核心提示:有一次在1966年。他年纪已经大了,60多,将近70岁了。家里就把家里的亲戚请来了,在家里大家就要照一个相,里面有王震同志,剩下的就是家里面的亲戚们。当时,大家留个影,就算是过生日了。

贺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节选

主持人:您觉得父亲这样勤俭节约的精神,对于您,包括一直到现在,这个生活带来的影响是怎样的?

贺晓明:太大了。所以我跟一些经商的朋友就说,从降低成本来讲,你们也应该注意节约。我说,勤俭节约是美德,没有看到哪个巨富是不注意节约的。

主持人:往往是这样,越是有实力的人,往往在细节上是很注意这些勤俭节约的小事。这样优良品质,一定要传下来。刚才您也说了,对于父亲所说的话是坚决执行,父亲在心里究竟是什么印象?是很害怕的执行,还是很崇拜的?

贺晓明:挺复杂。因为我们是父女关系,不是上下级。他很威严,但是很亲近。他对孩子非常爱。有一些当年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看见父亲和我们这些子女很亲密,就特别感慨。他们跟我们说,你们小时候,老总回到家,你们就在他身上盘下来盘下去,非常亲昵。

主持人:生活当中一个父亲的形象。

贺晓明:就是这个样子。他很风趣,爱开玩笑。

主持人:他都怎样和家人交流感情?

贺晓明:我父母两人感情非常好,很幸福。生活动中他们俩人还有一些有趣的小“争执”。记得又一次,我父母互相都说对方煮棒子面粥不好喝。后来我们小孩肯定是起哄,说那你们就比比吧。他们俩就各自煮那么一小锅,当然是妈妈煮的东西我们都去捧场,爸爸那锅就有点被冷淡。我妈老调侃,说你们也喝点爸爸做的吧。那个家庭很好,非常和谐。还有我妈妈特含蓄,因为我爸爸忙工作,忙得太厉害了,八月十五忘了回家,我们在西南,我爸爸在北京。他们那个书信很少,长途电话很多,打个电话问声好,也就过了。我爸爸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没有书信,又没有电话,人家八月十五这天家人在一起吃饭总是有个团圆的意思。我妈妈想爸爸了,后来怎么办呢?妈妈对我们说,今天把辫子梳一梳,衣服整一整,带你们到照相馆,就照了一个特别好的照片,这个里面就我们三个和妈妈,是四个人,我妈妈就把这信寄给爸爸了。下一次通话的时候她就说了,看见照片了吗?看见了。觉得照得怎么样?很好啊,你们每个人都照得好啊。你再看看,那是什么日子?我爸爸这时候才明白,八月十五。这个家就是这个样子,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一直想象贺龙元帅公务在身非常的忙,聚少离多是一定的。但是每次一聚会,就像您说的,这样一个家里面暖融融的画面,您能把那些细节描述出来,这是父亲、母亲在做好自己该做的社会责任之余,他们在努力营造这个小家。所以,我们常说,父母之间关系的和谐,对于孩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贺晓明:这个相当大。我们现在经常遇到有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独自在家的孩子们,做来做去,吃的有,用的有,上学也有,周围很多人去关心。我后来发觉一个问题,不管怎么照顾他们,父母是谁都替代不了的。一个正常的家庭环境,对于他们的成长相当重要。

主持人:贺龙元帅在这么忙的时候,您母亲这个对家庭就更加重要是非常重。她挺起了家庭的支柱作用,然后在经营着这个小家,给孩子们留下的印象特别美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