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说•定州塔中塔:北宋王朝瞭望御敌的国之重器


来源:凤凰历史

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的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保护水质的塔咱们今天来看看水中立塔。当中最著名的应当算是西湖的三潭印月。著名的宋代文学家画家苏轼,他在整治西湖淤泥的工程当中,建了三座石塔做一个标志,

聆听古塔传奇,探索古人的秘密,大家好,我是杨晓利。

保护水质的塔

咱们今天来看看水中立塔。当中最著名的应当算是西湖的三潭印月。著名的宋代文学家画家苏轼,他在整治西湖淤泥的工程当中,建了三座石塔做一个标志,目的就是让附近的人在三塔的这个水域不能种东西。这样可以保证整个西湖的整体的水质。

但是下面我要说的一个与水有关的塔,非常特别,只在西双版纳那个地区才有,叫井塔,水井的井,是村村都有的。

傣族人的井塔

傣族人爱水净水,他们为每一口井建一座塔。为什么他们要在井上建一个塔呢?它就相当于在水井上搭了一个小屋子,这对保护水源是太有好处了。另外傣族人,人人信佛。在井上建一座佛塔,也提示寨子里的这些人,只要一路过这个井塔就会想到佛,想到自身的修炼。只要这个村子越大,这个村子就越富裕,它的井塔一定见得越豪华,所以也证明了这个村子的好,也是富裕程度的一个标志。

另外,井塔上有非常精细的雕刻的,也反映出这个寨子的审美和它的工匠的工艺。

井塔还有一个意义,就是它也是傣族人的一个聚集地。做完农活以后,大家都会聚集到这个井塔旁边,来畅叙家常、对歌娱乐。

在西双版纳那个地区的古塔,都是非常新的。这个塔有一点残,有一点污迹,村民们会自发的就修补它,所以很少能见到残破的塔。

其实北方也真应该引进这种塔的形式。但是因为是小乘佛教,他传到西双版纳就止步了。即使在云南的昆明地区也没有,所以井塔只在西双版纳地区有。

古塔中的经典——瞭敌高塔

我们前面说过的石上建塔、水中立塔,这都是塔的建造的地理位置很特别,那么还有一种塔式,他自身的结构非常奇怪。最典型的就是定州塔,实际上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瞭敌塔,它是有军事目的。在北宋时期,因为定州处于北宋和辽的交界,所以北宋为了抵御契丹的入侵,建了一座中国第一高塔。84米的高塔,可以登塔瞭望很远的地方得敌情。当然建塔的时候,是以佛教的名义建的。还有一个传说,是说皇帝以接舍利子存放建塔为理由,要在定州这建一座御敌之用的塔。

怎么建?但是皇帝下诏了,怎么办?

大家都没办法,于是就把定州的能工巧匠全部招进知府。他就挨个的问工匠,你有没有办法,没办法立即拖出去杀头。杀了几十个工匠之后,这时候有一个文官,赶紧就过来,”不能再杀了,再杀咱们就没有工匠了“。于是皇帝留下了一个跟他说:“蠢才,我给你三天时间,你给我想出建塔的良策,否则全家杀头”。

快到三天了,这工匠苦思冥想。建这么高的塔,有什么办法。可是没有先例。他想着反正我也得死,就跑到祖坟前痛哭流涕,哭着哭着就在祖坟前睡着了。

这个时候它似乎觉得,有一个老头走到他面前。这个工匠就把这件事,一五一十地跟这老头说了。老头说,我这把年纪,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我都土埋脖子了。说完以后老头就不见了。他忽然醒来,想起这个老头说的一句话--他土埋脖子了,他立刻意识到我有办法了,我有建塔的良策了。

位于河北定州市城内的开元寺塔

于是快步如飞的就到了知府,把这个良策献给了这个官员,说我有办法建塔,土囤建塔。

于是就开始建塔。他建一层土堆一层,一直建到11层。第一高塔定州塔建成了。

但是因为年代太久了,在清光绪年间,在一次地震当中,这个塔的一面一下倒塌了。这一面倒了以后,它的内部结构显现无疑,居然在塔中还有一座塔。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里边还建一座塔?

其实这座塔,是瞭敌用的。瞭敌你必须要登高,必须要登到塔的最顶,你才能看到敌情。于是在塔里边,有旋转的楼梯。那么在旋转楼梯的内壁上,这些工匠们按照它的外壁的形态和装饰进行了雕刻,于是这个外壁的塔身脱落以后,里边的那个塔就显现出来了。

这种显现内塔的状态持续了100年,直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才开始修复这座塔。

开元寺塔中的塔中塔

为什么在100年后才修复?难道是没有这个技术?没有这个资金吗?

不是。这里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在当地传说,这个塔的这半面倒塌,是什么原因?是它底下有一个妖兽,是它把这个塔给顶塌了,没人敢动。

另外说实在的,你就是修复,这座塔的工艺也没人敢接。这个工艺太复杂了。所以上个世纪开始修复这座塔,用了26年的时间才把它修复完成。不过现在一看,26年也合理。因为北宋当初建这个塔的时候,用了52年。那么这么算的话,修补这一半,那得用26年。那当然这是一个笑谈了。

这个定州塔的塔中塔,是在古塔当中的一个经典。

我们前面说了这么多奇怪的塔,还有一种塔更奇怪。他叫塔包树,树包塔。而且这个塔里面,还有非常感人的爱情的故事。

咱们下集宝塔柔情里继续说。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塔说丨宝塔奇观(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30/wf2_4702820_14223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