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世友特批哪位战斗英雄保留军籍 离休享副军级待遇


来源:人民网

许世友当即拍板:保留你的军籍。1965年卫岗小学撤校时,他也是唯一保留军籍的干部,被任命为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一直到1982年离休。根据文件,后来享受了副军级待遇。

1955年,命令已经下了,姜校长担任某管理局副局长。因2000多个部队干部的孩子要入学,需要一位能镇住这些“小马驹”的校长,许世友亲自找姜校长谈话:当卫岗小学校长,你是最合适人选。

姜校长压根儿没考虑不当局长当校长后自己的职务是升还是降的问题,只是含泪提出:我是孤儿,部队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卫岗小学转地方让我脱军装,我老姜就没有家了。许世友当即拍板:保留你的军籍。

于是,姜校长二话不说,来到卫岗小学,一干就是十年。

是老战斗英雄嘛,难怪姜校长爱扛猎枪!我感慨道:是摸猎枪过当兵的枪瘾啊!

刘妈妈笑着摇摇头:你们那会儿小不知道,学校供应紧张,虽然有军区补贴,2000多个孩子吃用还是不宽裕。每逢星期天,你们有家的孩子都回家了,学校里还剩下二三十个烈士子女。老姜对这些孩子说,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我和老姜只生了三个孩子,可星期天就有二三十个叫爸爸妈妈的孩子在家里吃饭!那会儿真穷,钱少,也没处买鸡买鱼,老姜只能早起或下班后,扛猎枪去转紫金山,打獐子、兔子和野鸡,去紫霞湖钓鱼,留着星期天给孩子们改善伙食。老姜在卫岗小学当校长,一干就是十年,十年团级干部没动窝。当然,1965年卫岗小学撤校时,他也是唯一保留军籍的干部,被任命为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一直到1982年离休。根据文件,后来享受了副军级待遇。

刘妈妈继续说:老姜从来没有抱怨部队对自己不公,为啥?因为那二三十个叫我们爸爸妈妈的烈士子女,年年月月都有人来看望我们。几十年如一日,这个来看,那个来信,逢年过节,还是一屋子叫爸爸妈妈的孩子,比哪家都喜庆。特别是离休后,老姜中风躺在床上,有几十个孩子轮流来看望,爸爸长爸爸短地叫,他真开心啊!经常老泪夺眶,大声感叹:我十年校长当得真值,真值了!

我望着墙上姜校长英武的照片,心在对天堂里的老校长讲:姜校长,您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您永远是真正的英雄!(《党史博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