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宋大臣的胆子有多大?曾经放狠话建议火烧皇宫


来源:光明网

范雍却说:不如一把火烧个精光,留着是个祸害。先朝时,竭尽天下力量来修建,老百姓怨声载道。如果还想在残破的基础上重新建筑,那百姓也忍受不了。这次雷火可能是老天的警戒,我们不能违背。“非所以畏天戒也”。

核心提示:章献太后哭哭啼啼地说:“先帝建成这么大一座宫殿,很不容易,如今却毁于一场大火,只剩下一两间小殿。”就在太后难过的时候,范雍却说:不如一把火烧个精光,留着是个祸害。先朝时,竭尽天下力量来修建,老百姓怨声载道。如果还想在残破的基础上重新建筑,那百姓也忍受不了。这次雷火可能是老天的警戒,我们不能违背。“非所以畏天戒也”。

北宋皇宫复原模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北宋大臣范雍体恤百姓竟建议火烧皇宫

范雍,北宋大臣,虽然名声远不如他的本家范仲淹,但还是很有作为的。此人敢于直谏,甚至不惜说狠话。

公元1029年,玉清昭应宫因雷击起火被烧,朝野震骇。玉清昭应宫是宋真宗时期修建的,规模宏大,共有3610间房,花费了北宋政府两年的财政收入,给北宋人民带来沉重的负担。

到宋仁宗的时候,玉清昭应宫被雷火所烧,残破不堪地摆在那里,很刺眼,该怎么办?章献太后召集百官商议。章献太后哭哭啼啼地说:“先帝建成这么大一座宫殿,很不容易,如今却毁于一场大火,只剩下一两间小殿。”就在太后难过的时候,范雍却说:不如一把火烧个精光,留着是个祸害。先朝时,竭尽天下力量来修建,老百姓怨声载道。如果还想在残破的基础上重新建筑,那百姓也忍受不了。这次雷火可能是老天的警戒,我们不能违背。“非所以畏天戒也”。

范雍的案例告诉我们,在某些情况下,说假话不如说真话,说真话就要说狠话,否则,起不到提醒和警戒的作用。玉清昭应宫被烧了,还剩下一些建筑残骸,这种状况也就留下了重建的借口,但重建劳民伤财,因此绝对不能给重建留下任何余地,否则口子一开,贻患无穷。

在这个时候,堵死重建口子的唯一方法就是说真话、说狠话,而放一把火全部烧掉既是最真的狠话,又是最狠的真话。章献太后和其他大臣当然也能听清楚范雍话里的意思,耗费民力物力再去重建,其造成的后果谁都清楚。狠话最大的作用在于将最严重的后果摆在大家面前。于是,重建玉清昭应宫的计划被否决。

范雍为人很有主张,同时,他也善于听取小人物的意见。公元1038年,范雍镇守西北边关的延安府。党项兵忽然大举进攻延安,四面围城,形势十分危机。范雍心里也没把握,他于是问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兵,延安府守不守得住。老兵很肯定地说:“当然守得住,过去像这种情况我碰到好多回了,党项兵没有一次得逞的,范大人尽管放心。”

范雍一听老兵之言,也就安心了,后来党项攻城不下,撤军。其他人问老兵:“你怎么料到党项兵攻不下延安城?”老兵说:“我这是安慰范大人的,我心里也没谱。”众人大惊,说:“你不怕战败了,范大人砍你的头?”老兵笑了:“如果能给主将一点积极乐观的暗示,何乐而不为呢?万一城池不守,他想杀我也没机会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