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维另一面:为夺状元“走后门” 找玉真公主做靠山


来源:光明网

王维靠关系意外夺取状元及他写的那些歌功颂德的应制诗、阿谀奉承的唱和诗,也引起了人们非议,遭同期乃至后世诸多文人讥讽为“才情高,人品差”。

核心提示:玉真公主果然说到做到,主考官裴明复只能唯命是从。清代徐松《登科记考》卷七引唐人小说《集异记》说,本来开元十九年(731年)科考状元“内定”为张九皋(宰相张九龄的弟弟),结果被王维横空夺走。王维靠关系意外夺取状元及他写的那些歌功颂德的应制诗、阿谀奉承的唱和诗,也引起了人们非议,遭同期乃至后世诸多文人讥讽为“才情高,人品差”。

王维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赵柒斤,原题:为夺状元王维竟也“走后门”

公元701年生于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的王维,字摩诘。他才华早显,与小一岁的弟弟王缙幼年均已聪慧过人,15岁时便去京城应试。因能写一手好诗,又工于书画和具备极高的音乐天赋,少年王维一到京城,立即成为王公贵族眼里的香饽饽。

凭才华,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王维就能考取状元,但进前三名应该不成什么问题。然而,开元七年(719年),18岁就夺得京兆府解元(府试第一名)的王维,却在会试中名落孙山。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教训了王维,在“干谒”(即学子士人带着自己的最佳作品拜访权贵)之风盛行、官场及科场腐败猖獗的情形下,不拜码头、缺少政治资源,纵然才华盖世,也休想在科考中拔得头筹。

怎么办?非常器重王维的岐王李范(李隆基的弟弟李隆范)给他出了一个点子,让他去拜见九公主(唐玄宗同母妹妹玉真公主)。第二天,王维随李范拜谒玉真公主,到了公主府邸,王维并不急于献诗,而是先为公主弹上了一曲《郁轮袍》,满座皆惊。就在公主等众人听得如痴如醉之时,李范见缝插针隆重推介王维:这个风流倜傥的小伙子不仅琴弹得好,诗写得更好。王维乘机献上诗作。公主看后赞不绝口:“皆我习讽,谓是古作,乃子之佳制乎。”意思说,这些诗文都是我经常读的,原以为是古人的杰作,没想到是你的大作啊。玉真公主当即邀请王维上座并表态,定为王维会试“力荐之”。

玉真公主果然说到做到,主考官裴明复只能唯命是从。清代徐松《登科记考》卷七引唐人小说《集异记》说,本来开元十九年(731年)科考状元“内定”为张九皋(宰相张九龄的弟弟),结果被王维横空夺走。

新、旧唐书称,王维是开元初夺得状元,历任太乐丞、济州司仓参军、右拾遗、监察御史等。王维靠关系意外夺取状元及他写的那些歌功颂德的应制诗、阿谀奉承的唱和诗,也引起了人们非议,遭同期乃至后世诸多文人讥讽为“才情高,人品差”。王维的才情绝非滥竽充数,其做官亦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然而,仅因王维拗不过大环境才不得不托关系、找靠山夺得了状元,后世文人一直对他诟病。看来,任何时候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得到的东西,才最令人心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