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连登揭秘毛泽东唯一享受:这是主席唯一一点喜好


来源:人民网

吴连登感慨地说:“如果非要说主席有什么特权,享受了什么生活,那么这个抽烟,就是主席唯一的一点喜好。主席去世后,我坦诚地讲,家里没有剩一分钱存款。”

核心提示:吴连登感慨地说:“如果非要说主席有什么特权,享受了什么生活,那么这个抽烟,就是主席唯一的一点喜好。主席去世后,我坦诚地讲,家里没有剩一分钱存款。”

毛泽东与吴连登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畅,原题:毛泽东管家吴连登讲述:毛主席和江青AA制,节选

“主席的正餐一般是四菜一汤,一个荤菜,一个鱼,一个半荤半素,一个全素。每天的食谱、菜品采购,都由我来定。我的责任重大,如果主席因为吃不好而生病,我没法向全国人民交待。”让吴连登苦恼的是,毛主席从来不对饭菜发表任何意见,也从来不主动说想吃什么。所以除了四菜一汤,吴连登还要准备四个小碟。“一碟蒜泥,一碟辣椒。还有两碟是两道其他的菜,如果主席吃了,我明天就做给主席吃。”

有人说毛主席常吃红烧肉,吴连登纠正说:“其实主席绝不是天天吃、每周吃,我们安排一个月吃两三次。主席平时吃杂粮、青菜比较多,几乎每天要吃一个红薯,一个玉米。”

吴连登说,毛主席唯一在生活上有要求的,就是烟和茶。“茶叶,主席一直喝龙井。但抽烟,却让我们费尽了心思。”主席战争年代抽过旱烟,抽过从国民党缴获的纸烟和其他杂牌烟。解放后,还抽了几年的三五牌香烟。也抽过中华、熊猫。1969年,主席对雪茄产生了兴趣。“有一次,主席在游泳池召集领导开会,旁边坐着的李先念抽着雪茄烟。主席总是看他,眼巴巴地看着。一般开会没人给主席递烟,李先念那天给了主席一根。主席接了过来说,‘先念啊,你抽这么好的烟,也不告诉我。’”

吴连登开始四处打听李先念抽的雪茄。“它是成都一个老师傅自己卷的。我们把他请到了北京,专门给主席卷烟。这个雪茄烟有个缺点,抽了容易引起咳嗽。为此,我们在里面加了一些止咳化痰的中草药。我们还考虑,主席毕竟年龄大了,又有烟不离手的习惯,为了保证安全,不引起火灾,这个烟加了一个特殊的工艺,在30秒之内不抽,它就会自动熄灭。”

吴连登感慨地说:“如果非要说主席有什么特权,享受了什么生活,那么这个抽烟,就是主席唯一的一点喜好。主席去世后,我坦诚地讲,家里没有剩一分钱存款。”(《环球人物》)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