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时期彭德怀如何将计就计向蒋介石要物要钱要粮


来源:人民网

蒋介石不知道沙县已失,派飞机来撒传单打气,要卢兴邦固守待援。彭德怀将计就计,用敌人电台与蒋介石通话,要物要钱要粮。第二天,敌机在约定地点投下大量弹药、粮食和光洋。

核心提示:蒋介石不知道沙县已失,派飞机来撒传单打气,要卢兴邦固守待援。彭德怀将计就计,用敌人电台与蒋介石通话,要物要钱要粮。第二天,敌机在约定地点投下大量弹药、粮食和光洋。

彭德怀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何定,原题:千秋友谊话彭杨:记杨尚昆和彭德怀的战友情,节选

初相识,他们相互欣赏

杨尚昆和彭德怀是在一个历史非常时刻第一次握手的。红三军团原政委滕代远,参与领导了彭德怀1928年在平江举行的起义,任新创立的红五军(后为红三军团)党代表、政委,和彭德怀一起转战湘鄂赣闽,历尽艰危,已有5年之久。听说中央要另派新政委,彭德怀曾几次请求留任滕代远。然而,滕代远走了,新政委来了。

这时,彭德怀35岁,已是历经战场、威名远扬的勇将。杨尚昆则是比他小9岁、刚从苏联留学回国、只有白区工作经验的知识分子,但他很早就投身革命。若论党龄,他比彭德怀还长两岁。当时,从苏联回国的王明掌权中央。杨尚昆被派到红三军团,就不免有“钦差大臣”的意味。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从彭滕到彭杨,能不能很好合作呢?

1980年,杨尚昆曾深情地回忆起他和彭德怀第一次握手:

“第一次见到彭老总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他的穿戴、装束,同普通战士一样,军装都旧得褪了颜色,裤子上还打着补丁,腿上的绑带却打得很整齐,表现出长期军旅生活风度。那天,我一踏进军团指挥部,彭德怀同志即迎上来,紧握着我的双手,用浓重的湖南口音爽朗地说:‘你来了,我很高兴。我们齐心合力干吧!’

‘我没有做过军队工作,到苏区时间也很短,带兵打仗没有经验,希望你多帮助!’

‘我比你年岁大,文化不高,参加革命比较迟,往后,我们互相帮助,遇事多商量。’”

杨尚昆的由衷谦虚和彭德怀的爽快热诚,一开始就扫除了彼此心头的一点担心。连续几个晚上他们在一起倾心交谈:彭德怀苦难的童年,在湘军中对革命道路的苦苦求索;杨尚昆从一个世家子弟,怎样在兄长公的引导下参加革命,他在苏联看到的新气象……他们共同憧憬着革命的美好未来。

之后,红三军团受命入闽作战,准备攻打沙县。杨尚昆善于宣传,一路上与战士唱起雄壮的《打沙县》战歌,精神抖擞。杨尚昆第一次和彭德怀及军团参谋长邓萍到前沿阵地观察地形。只见沙县城墙又高又厚,守敌卢兴邦手下有两个团兵力,趾高气扬,在城楼上挂起明晃晃的汽灯,命士兵向红军狂呼谩骂,嚣张至极!彭德怀仔细察看之后,决定用红三军团的拿手工夫——爆破攻城。红军没有那么多炸药,彭德怀就开出配方,教战士用土硝、硫磺加木炭磨制;没有测量器,彭德怀就以目测指导战士挖坑道。杨尚昆随彭德怀爬进狭窄的坑道,看彭德怀用砂袋将装着炸药的棺材周围堵得严严实实,将用皮线做的引线放在打通的竹竿里,从坑道引出来。这些,都是彭德怀就地取材想出的办法。准备就绪,一声令下,巨响震天,浓烟滚滚,砖石横飞。彭德怀转身对杨尚昆大喊:“爆破成功!”便一起率部队冒着硝烟烈火,冲进城内,挥舞马刀,指挥东拼西杀。敌两个团骄兵大部被歼。

这时,沙县城楼上摆着早餐,敌人还未来得及受用哩。

杨尚昆回忆说,大家都饿极了,又怕敌人下了毒,不敢吃。彭德怀端起饭碗说,这次迅雷不及掩耳,他们哪顾得上放毒,和大家痛痛快快吃了起来。

蒋介石不知道沙县已失,派飞机来撒传单打气,要卢兴邦固守待援。彭德怀将计就计,用敌人电台与蒋介石通话,要物要钱要粮。第二天,敌机在约定地点投下大量弹药、粮食和光洋。大家正欢呼雀跃,彭德怀却下令赶快拣拾撤出县城。果然,第二次,敌机投下的就是炸弹了。

沙县战斗从始至终给杨尚昆一个强烈的印象:这位使敌人闻风丧胆的军团长智勇双全。而彭德怀对文质彬彬的新政委初临战阵表现出的勇敢无畏,和他给部队政治宣传工作带来的蓬勃朝气,也十分赞赏。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