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许世友之外 毛泽东还戏称何人“不当和尚当将军”


来源:人民网

许多人都知道开国上将许世友曾在少林寺练过功夫,却很少有人知道钱钧将军也出自少林。他不仅与许世友是同乡,而且还在一个大军区共事过,毛泽东戏称他们是“不当和尚当将军”。

核心提示:许多人都知道开国上将许世友曾在少林寺练过功夫,却很少有人知道钱钧将军也出自少林。他不仅与许世友是同乡,而且还在一个大军区共事过,毛泽东戏称他们是“不当和尚当将军”。

钱钧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章慕荣,原题:毛泽东戏称“不当和尚当将军”的钱钧中将

许多人都知道开国上将许世友曾在少林寺练过功夫,却很少有人知道钱钧将军也出自少林。他不仅与许世友是同乡,而且还在一个大军区共事过,毛泽东戏称他们是“不当和尚当将军”。他身怀“朱砂掌”绝技,20厘米厚的石头一掌就能劈碎,61岁时还能单手托起老战友陶勇将军,离职后又总结出《朱砂掌功法》,丰富了我国武术宝库。他画艺精湛,尤以壁画见长,80岁高龄仍能笔走如神,或雄鹰展翅或旭日东升,众人竞相珍藏。

1905年5月2日,钱钧出生在光山县大岳畈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大岳畈位于鄂豫皖交界处的大别山脚下,这里丘陵起伏,山重岭叠,人多地少。钱钧一家20多口人才有七分田,只能靠种地主家的田过日子。5岁那年,还没有牛肚子高的钱钧就被父母送到一个钱姓地主家当了放牛娃。

日子太苦了!小钱钧常常对着牛流眼泪,下决心要离开这个地方。偏巧这个时候,一件令他悲愤不已的事情发生了:比他小2岁的小妹,被作为送给“送子娘娘”的孩子,活活淹死在河里。钱钧闻讯后,抄起一把斧头直奔村外的送子娘娘庙,砍倒了“送子娘娘”像,又把供台两边的鬼神泥塑砸了个粉碎。虽然钱钧解了恨,但他家被族人逼着出钱重塑了神像,还专门请了四桌客,事情才算了结。为此,家里又背上了一笔债。钱钧只好离开了家乡。经人介绍,他给一名叫石世武的老画匠作了徒弟,这一年他8岁。

在石画匠家,钱钧一心想着学点本事为死去的小妹报仇,未曾想稀里糊涂地当了3年“保姆”,他打心眼里着急。一天,他无意间听邻居老人谈起登封嵩山有个少林寺,里面都是有能耐的和尚,飞檐走壁,刀枪不入,无所不能,顿时眼睛一亮,心想:“若是能学到这样的本事,先把天下那些坏地主统统掐死,看谁还敢欺负穷人!”钱钧随即向石画匠告假,然后四处打听,乞讨上百里,找到了少林寺。

由于钱钧不信佛,不肯当和尚,便在寺中当起了杂役。为了学功夫,他坚持天不亮就起床,边干杂活边三日肩膀五日腿地练功。这么一练就是整整5年!从一个瘦弱的山村男孩长成了一个膀宽腰圆的棒小伙,而且身手不凡,功夫了得:丈把高的墙,退后几步就能一跃而过;七八斤重的石头,一拳就砸得粉碎;两个人坐在一条长凳上,他双手端起往上一举,顶在头上就走;发起功来,50个普通人都靠不了他的身。与此同时,他还与被少林寺请来绘壁画的石画匠不期而遇,练武之余又学会了绘彩梁、画壁画。

本领学到手了,儿时的愿望就像汹涌的潮水拍打着钱钧的胸腔。在一个漆黑的夜晚,16岁的他抱着打天下不平的志气,不辞而别离开了少林寺。

1926年,在董必武的亲自介绍下,钱钧高举铁拳,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宣誓,成了一名中共党员,正式投身革命的滚滚洪流。不久,组织上就安排他从武汉回光山组织农民武装暴动。他不负众望,带领农民自卫军发动了光山殷区暴动,冲进大地主的宅院,击毙了罪大恶极的大地主。

1929年秋,钱钧和他领导的游击队被编入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他被任命为鄂豫皖特区手枪队队长。上任没几个月,他就带着手枪队缴获了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架飞机。1930年4月16日早晨,钱钧正和手枪队队员在驻地陈家坪吃早饭,突然外面传来了轰隆隆的马达声和群众的呼喊声,他立即提起手枪,喊了声“跟我来”,冲了出去。顺着群众指引的方向,他发现一架银灰色战斗机正摇摇晃晃地向下降落,最终落在了一块放牛的草滩上。钱钧看见一个人从驾驶舱里钻出慌慌张张地向东猛跑,便大喊一声:“快追,要活的!”飞行员自知难逃,便停下来举起了双手。钱钧知道这是一件难得的战利品,便急忙向群众说明保护飞机的道理,同时让人把飞机伪装起来并派专人看护。之后,他来到一间小草房对飞行员进行了审问,得知这架飞机是在执行通信任务时由于大雾迷失方向油料耗尽而迫降的。红军没有飞机,更没有飞行员,钱钧非常希望把这个名叫龙文光的国民党飞行员感化过来,就一面向上级报告,一面向他宣传党的政策,还安排午饭款待了他。

红军缴获飞机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敌人那里。4月19日,国民党当局指示反动民团兵分3路向陈家坪冲来,企图炸毁飞机。钱钧闻讯后,立即带领手枪队和农民武装,成功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保住了飞机。根据徐向前的指示,钱钧带人把飞机拆卸开,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把它运到了鄂豫皖特委所在地新集。这架飞机经重新组装后被命名为“列宁”号,曾多次参战,为红军夺取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还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

1933年,钱钧带领手枪队抄袭地主武装“红枪会”的老窝时,60多个匪徒蜂拥攀墙而上,妄图趁着夜色逃命。隐蔽在墙外水塘边的钱钧见状,纵身跃上墙头。匪徒爬上一个,他就抓起一个往外扔,一口气扔了十几个,有的当场跌死,有的被摔进水塘直呼救命。不到一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1938年8月,时任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二团团长的钱钧在滕县保卫省委机关的战斗中,为了夺回被敌人抢走的两部电台,他率领一个连冒死冲进敌军阵地,高举大刀,左砍右劈,杀得敌人一个个土崩似地倒下,两部电台终于又回到我军手中。1939年10月,钱钧带人在临朐五井取得了全歼来犯之50余名日军和击毙伪军120多人的重大胜利,被《大众日报》誉为“山东抗战两年来的最模范的胜利战斗”。

在无情的枪林弹雨中,钱钧曾数十次负伤,仅胸腹部的枪眼就有11处,是我军高级将领中为数不多的一等甲级残废。他那顽强的生命力更是令人惊叹!长征时,钱钧在一次战斗中左腹中弹,一动不动地昏迷了一天一夜。战友们都以为他牺牲了,便决定让他入土为安。可第二天当众人悲痛地揭开当作棺盖的门板时,却惊喜地发现钱钧仍在眨眼睛,便立即把他从棺材里抱了出来。不久,他就伤愈重返了前线。

战场上,钱钧以“勇”而享誉;工作上,他以“严”而著称;生活上,他更是以“朴”而闻名。

1990年4月13日,钱钧因心肾疾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5岁。钱钧去世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专门发出讣告,高度评价他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后人也有诗赞曰:“戎马一生垂典范,无私奉献世人钦。”将军的卓越功勋和高风亮节,将永垂史册,永驻人心!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