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哪位中共领导人被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


来源:人民网

美国图书馆学会所编纂的《世界图书馆和情报工作大全》,就称李大钊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

核心提示:1918年1月起,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馆长。这是他一生中极为重要的阶段,他不仅为北大图书馆的改革做出了贡献,而且为北大师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服务。80年过后,美国图书馆学会所编纂的《世界图书馆和情报工作大全》,就称李大钊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

李大钊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何立波,原题:章士钊与李大钊的特殊情谊

章士钊,曾任北洋军阀段祺瑞政府的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这两位迥然不同的两个人之间,却有着特殊的一段交往经历,彼此影响很深。

李大钊对章士钊仰慕已久

章士钊,字行严,1881年生,21岁时考取南京江南陆师学堂,并成为该校的学生领袖。22岁时,章士钊担任进步刊物《苏报》主笔,24岁时流亡日本,成为孙中山、黄兴的策士。章士钊曾得到过袁世凯的青睐,袁曾邀他担任北大校长,章以自己资历学识不够而婉拒。当袁世凯的反动面目暴露后,他坚决南下参加了反袁行动,撰写了“讨袁檄文”。讨袁运动失败后,章士钊再度流亡日本。1914年,章士钊在东京创刊《甲寅》杂志。《甲寅》杂志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极大的政论刊物,是《新民丛报》之后、《新青年》之前影响最大的杂志。中国共产党的两位主要创始人“南陈北李”,都与章士钊创办的《甲寅》杂志有着密切联系。陈独秀的“独秀”之名,就是首先在这一刊物上出现的。而李大钊则是因参加《甲寅》杂志,结识了章士钊,成为挚友,突破北洋法政原来的狭小圈子,广泛地接受革命党人的影响,使自己逐渐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人物。

1913年冬,李大钊东渡日本,1914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为了反对袁世凯的复辟帝制,他勇敢地站在斗争的第一线,组织了“神州学会”,团结一部分知识分子,进行反袁的秘密活动。李大钊早在国内时,就十分爱读章士钊主办的《独立周报》,并担任过该报在天津的发行员。李大钊还与同学发起《言治》月刊,发表了很多文章。这些文章与《独立周报》遥相呼应,其中有的文章甚至自接引述章士钊的观点。

当李大钊到日本看到《甲寅》杂志即将出版的广告后,非常高兴,马上做了一篇题为《风俗》的文章,并以自己的字守常为名写了一封信给章士钊。章士钊读后,“惊其温文醇懿,神似欧公,察其自署,则赫然李守常也。”(章士钊语)

章士钊按照信上附的地址写信约李大钊见面。章士钊亲切地问李大钊:“你向《甲寅》投稿,为什么不署本名而用号?”李大钊微笑着回答:“先生名钊,我何敢名钊!”简单的一句话,体现了李大钊的谦虚、机敏、幽默,也表现了李大钊对章士钊的尊重。

由于章士钊的推荐,李大钊才得以担任北大图书馆馆长

1917年,章士钊和李大钊都回到中国,章士钊在北京大学任教授,讲授逻辑学,并兼任北大图书馆长(当时称主任)。在李大钊进入北大之前,1917年1月,章士钊在《甲寅》杂志停刊一年多后,在北京又创办了《甲寅》日刊。章士钊邀请李大钊和高一涵担任日刊主笔。由于与章士钊的友情,李大钊放弃了正在筹备的杂志,全身心地投入到《甲寅》日刊的编辑与写作之中。正如章士钊后来所说的:“守常在日刊所写文章较吾为多,到馆办事较吾为勤。”该刊的目的是“意在纠正当时政治偏向,与所持学理及所奉主义无涉”。李大钊在该刊共发表了60多篇文章,涉及面相当广泛。有反对袁世凯尊孔的文章,也有反对封建伦理道德的文章,更有宣传俄国革命的文章。由于思想、文风的接近,李大钊、章士钊、高一涵曾被海内外称作“甲寅”派。

这个时候,李大钊已经从事马列主义的传播,搞革命活动。为了方便李大钊的工作,章士钊向校方推荐,自动地把馆长一职让给李大钊。章士钊在北大的时间不长,1918年5月,他就应护法军政府总裁岑春煊之邀南下,担任护法军政府秘书长,后来又被任命为南方“和议”代表,出席在上海举行的“南北议和”会议。从此,章士钊与李大钊几乎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旅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