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上将庐山会议说“彭总敢讲真话”不得不作检讨


来源:人民网

庐山会议上人人都要表态,赵尔陆由于在会上说过“彭老总的意见用心是好的,彭总敢讲真话”,不得不作了检讨。

核心提示:庐山会议上人人都要表态,赵尔陆由于在会上说过“彭老总的意见用心是好的,彭总敢讲真话”,不得不作了检讨。从庐山一直检讨到北京,从1959年检讨到1960年。

赵尔陆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于继增,原题:赵尔陆:从开国上将到“导弹内行”的曲折人生

1952年,赵尔陆由华中军区参谋长出任共和国第二机械工业部首任部长。从此,我国国防工业现代化进程便与赵尔陆的名字紧密相连。他深入实际,虚心学习,狠抓“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并取得辉煌战果。毛泽东为此称赞他是“导弹内行”。然而,赵尔陆却长期遭受来自“左”的批判,“文革”中更是雪上加霜。这位在战场上永不言败的将军,无怨无悔坚守着阵地,最后在办公室里猝然倒下……

共和国第一任军工部长

赵尔陆1905年6月4日生于山西崞县(今原平县)北三泉村。早年在太原读书时,曾积极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6年加入西北革命同志同盟会。1927年初怀揣革命理想来到武汉,经董必武介绍入国民革命军第20军教导团。不久,随部队参加南昌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他从红4军一个连的党代表干起,直到团长、军需处处长、第1军团供给部部长。曾利用缴获的国民党军器械设备组织军工生产,有效地粉碎了敌军对中央苏区的“围剿”。1934年10月赵尔陆参加长征。衣着单薄的红军指战员,要翻越人迹罕至的夹金大雪山是非常困难的。部队急需补充棉衣,却买不到布和棉花。赵尔陆发现当地出产羊毛,就组织供给人员买了一批羊毛,发动大家捻毛线,织毛衣、毛裤、毛袜、毛帽。毛泽东高兴地说,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

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尔陆任八路军总供给部副部长,曾赴太原等地筹集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为八路军各部队作战提供了较充足的后勤供应。1937年11月任晋察冀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中共地委书记,创建了以五台为中心的晋东北抗日游击区。1944年任冀晋军区司令员。次年8月率军区部队参加对日军的大反攻,解放多座县城,并一度攻入石家庄,大大扩展了冀晋根据地。抗战胜利后,赵尔陆任冀晋纵队司令员兼冀晋军区司令员。此间为消灭胡宗南部,毛泽东1945年10月30日为中央军委起草了一封电报:“赵尔陆,并告聂萧,刘邓:三十、四十、新八等军被我刘邓包围于邯郸地区,正激战中,胡宗南石家庄十六军三个师全部南援。我为坚决歼灭被围之敌然后歼灭援敌之目的,改变对赵部部署,赵尔陆同志接电后,即率六个主力团兼程向南,进至高邑西南临城附近接受刘邓命令……”赵尔陆参与指挥解放华北的多次战役,并全面负责组织清风店、石家庄、太原等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后任第四野战军暨华中军区(中南军区)参谋长,参与指挥湘、桂、粤的剿匪作战,为中南地区的全面解放和新生政权的巩固做出了贡献。

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武器装备的保障急迫而繁重,国内军工生产、维修能力,远不能适应前线需求。这年6月,赵尔陆应召赶到北京,参加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同他谈话,让他负责组建第二机械工业部,统一领导原来分散管理的军事工业,迅速组织人员开创国防工业,生产并修复抗美援朝前线急需的弹药和武器装备。

赵尔陆清楚地知道,当时新中国几乎没有像样的军事工业,只有战争年代建设起来的一些设备简陋的兵工厂和国民党留下来的受到严重破坏的军工烂摊子,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国防工业谈何容易!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服从了组织决定,成为共和国第一任军工部长兼党组书记。1955年赵尔陆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

1956年,赵尔陆随中国代表团赴苏联访问。通过到兵工厂参观,使赵尔陆弄清了中国军队正在装备和工厂正在生产的苏式武器,早被苏军淘汰。赵尔陆还提出要参观航空工厂和研究所,被苏方拒绝。这些事实使他真切地感到,苏联在军品技术上对中国的援助是有保留的,卖给中国的武器装备不少已落后过时,甚至提供的技术资料也不完整,并不是他们口口声声地说的“无私援助”。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