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3年毛泽东是否借悼念罗荣桓的诗词去数林彪旧罪


来源:人民网

破除误把“战锦”与林彪反对毛泽东而罗荣桓拥护毛泽东联系起来的先见,找回忽略掉的两个前提条件:该诗的写作时间;该诗的主题。该诗写于1963年,此时林彪受毛泽东的器重和厚爱,在悼念战友时去数罪林彪,喧宾夺主。

显然,《毛泽东诗赋人生》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解释在尽力做到情境还原。而做到这一点,须破除先见,破除误把“战锦”与林彪反对毛泽东而罗荣桓拥护毛泽东联系起来的先见,找回忽略掉的两个前提条件:该诗的写作时间;该诗的主题。该诗写于1963年,此时林彪受毛泽东的器重和厚爱,在悼念战友时去数罪林彪,喧宾夺主。20世纪60年代以来,毛泽东已形成一种“反修”的政治忧患意识,这种意识构成毛泽东赋诗填词时思想乐章的主旋律。由于哀悼罗荣桓与“反修”的忧患政治意识杂糅一体,该诗便凸显了一种别出一格的沉郁哀伤格调,罗荣桓的“不幸离人世”,自然使毛泽东产生一种“国有疑难可问谁”的怅失感。

除借助历史事实理解毛泽东诗词外,该书还利用现代科学知识来探究毛泽东诗词的真意。比如,对《水调歌头·游泳》的解释,作者认为,解读这首词的关键在“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句。诗人的原意是,在西江巫峡处建立一座“石壁”后,势必截断巫山云雨,因为巨大石壁的高耸改变了巫山的物候和生态。在三峡峡区,由于山高峡深,日照时间短,山谷中湿气蒸郁不散,易成云致雨。“截断巫山云雨”为诗人的夸张之笔:“石壁”高耸,巫山的流云行雨也为之阻隔了。石壁阻隔,改变了巫山的物候,按说神女该“有恙”了,但诗人却说“神女应无恙”。在诗人笔下,神女安然自在,更会惊叹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一部毛泽东诗词,展示的是毛泽东探求社会人生哲理的心路历程。它不仅是毛泽东诗词艺术发展的原始记录,也是一部记载半个多世纪中国革命历程的瑰丽史诗,是毛泽东思想不断升华的一个历史侧面的映照。《毛泽东诗赋人生》的作者立足于这样的观点,始终把毛泽东诗词研究视为整个毛泽东思想研究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在笔者看来,这是研究毛泽东诗词应当始终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编排颇具特色。尤其是《毛泽东诗词之生成与解读》一章,有诗、有注、有手迹、有“诗境与创作”,而“意会”一段文字精彩迭出,颇见作者功底。当然,书中把有些流传为毛泽东的诗也收集进来,尚存争议,倒亦可作为参考。〔作者孙东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北京100017〕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