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将军解放战争被俘两次:打了几枪就放弃抵抗


来源:党史博览

于是我又当了团长。但经过贵军的教育,我懂得贵军的政策,所以这次与贵军遭遇,只打了几枪,我就下令部队停止抵抗。就这样,我又过来了。”

核心提示:于是我又当了团长。但经过贵军的教育,我懂得贵军的政策,所以这次与贵军遭遇,只打了几枪,我就下令部队停止抵抗。就这样,我又过来了。”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3年第7期,作者:夏继诚,原题为:《500名国民党将军走进“华东高俘团”》,本文系节选

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了停战协定,全面内战由此爆发。为了扫清“卧榻之侧”的粟裕所部,蒋介石调集12万精锐之师直逼苏中解放区,侵占了泰兴县北部的一个战略据点宣家堡。整编第八十三师中将师长李天霞命令全副美式装备的五十七团驻守宣家堡。

五十七团受过美国教官训练,参加中国远征军到缅甸与日寇作过战,战斗力很强。团长名叫钟雄飞,少将军衔,40多岁年纪,高个儿,胖圆脸,湖南丰陵人,行伍出身,骄傲狂妄,目空一切。他大言不惭地说:“如果共产党能够从我手里夺回宣家堡,他们就可以扛着枪,一弹不发进南京!”

宣家堡南、西、北三面环水,四周有土围高楼和各种工事,易守难攻。粟裕命令麾下的猛将陶勇亲临第一线,利用我军善于近战、夜战的特长,巧妙地在敌人疏于防范、河沟环流的侧后方发起突然袭击,不到天明就攻占了宣家堡,钟雄飞不得不束手就擒。

但钟雄飞不服输,他悻悻地对俘管干部说:“你们这种打法我从来没有碰到过。我们正规部队作战是一个团对一个团,而你们是人海战术,以多打少。如果你们也来一个团,我敢打赌你们打不过我们。”

人民解放军对俘虏实行宽大政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钟雄飞态度有所转变。释放时,除发给他回湖南老家的路费外,还发给他一笔生活费,希望他不要再回到国民党部队打内战。

然而,仅仅过了10个月,俘管干部蒋惠泉在处理孟良崮战役中的俘虏时,又意外地碰见了少将团长钟雄飞。他感到很意外,就问钟雄飞是怎么回事。

钟雄飞长叹一声,喟然说:“唉,没办法呀!去年我刚离开贵军,一路上到处是国军的岗哨,到处受盘查。后来我干脆说明我是少将团长,这一说不打紧,我被送到了师部。李天霞师长是我的老上级,他说你回老家后怎么生活呀?还是再干吧!我想想也有道理,谋生难哪!于是我又当了团长。但经过贵军的教育,我懂得贵军的政策,所以这次与贵军遭遇,只打了几枪,我就下令部队停止抵抗。就这样,我又过来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