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2年毛泽东离开南京指着许世友:不要送 各奔前程


来源:人民网

毛主席两手叉腰站在台中央,说:“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言毕他转身走出大会堂,指着王平、许世友说:“不要送,各奔前程。”旋即上车直奔上海。

核心提示:毛主席两手叉腰站在台中央,说:“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言毕他转身走出大会堂,指着王平、许世友说:“不要送,各奔前程。”旋即上车直奔上海。当时,许世友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王平任南京军事学院政委。

毛泽东与许世友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康德全,原题:毛主席与王平将军二三事,节选

意味深长的人生细节

王平将军在抗日战争后期、解放战争期间,以及晋察冀时期,工作一直特别忙,每次重要战役他都要带领部队战斗在最艰苦的战场。然而,战事再紧,教育子女他却毫不含糊,这期间有一件最令人敬仰、感动的事情。那时王平的三个孩子还都没长大成人,大女儿克丽、二女儿克忠、三儿子克光都是少年儿童。每当王平出征上战场的时候,三个孩子都要站在家门口依次一字排开,同父亲一一握手送别;每当王平胜利归来的时候,三个孩子又都依次排在家门口等待爸爸归来,再一一握手欢迎。这别开生面的举动看起来有些异乎寻常,颇有“将士远征,亲人壮行”与“英雄凯旋,举乡同庆”的传统意蕴,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王平就是透过这些生活细节意味深长地教育子女养成好习惯,在其幼小的心灵里树起为国家效力、为民族献身的必胜信念。

在南京再次见到毛主席

1972年,毛主席视察南京,在江苏省大会堂接见部队师以上干部和地方负责同志。毛主席一手拉着许世友,一手拉着王平走上主席台。一同上台的还有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省长惠裕宁等同志。

毛主席两手叉腰站在台中央,说:“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言毕他转身走出大会堂,指着王平、许世友说:“不要送,各奔前程。”旋即上车直奔上海。当时,许世友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王平任南京军事学院政委。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