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赞扬何人:20年前就是我的先生 将来还是


来源:人民网

1937年1月30日,毛泽东怀着十分敬佩的感情,写信赞扬了徐特立老师: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核心提示:1937年1月30日,毛泽东怀着十分敬佩的感情,写信赞扬了徐特立老师:“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些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从那时至今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你比许多青年壮年党员还要积极,还要不怕困难,还要虚心学习新的东西。”

毛泽东和徐特立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万青,原题:对党忠贞不渝的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掠影,节选

1927年前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比较弱小,敌人的力量相对强大。反动派破坏共产党的组织,逮捕、囚禁、杀害共产党员,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因此,当时参加共产党,就意味着风险与牺牲。但是,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正当共产党处于极其危难的时刻,许多热爱党、信赖党、追随党的有识之士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共产党的怀抱。徐特立、贺龙、彭德怀、罗荣桓等一大批湘籍革命家,便是大义存胸、危时入党的典型代表。

徐特立,湖南长沙人。1927年春,湖南农民运动发展迅猛,徐特立积极投入到大革命的洪流之中,参加了湖南省农民协会的工作,担任教育科长,并兼任湖南农村师范农运讲习所主任之职。

正当徐特立寻找到了真正的救国道路,并且开始循此迈步的时刻,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失败了。新军阀代替了旧军阀。他们血腥镇压革命工农群众,残酷屠杀共产党人。“马日事变”后的一天,徐特立在其隐蔽地、离长沙10公里的一个姓黎的同志家里,遇见同样隐蔽在此、10年前一起在湖南第一师范上过课、后又一起赴法勤工俭学的李维汉。黎家是一户大地主。当时,一群土豪劣绅聚集在这里,弹冠相庆,叫嚣要把共产党人斩尽杀绝。杀气腾腾的叫喊声,不时传到徐、李二人耳中。

徐特立和李维汉一起回顾了留法期间和回国后的情况,交换了对大革命的看法。徐特立对蒋介石、许克祥等镇压革命的罪行极端愤慨,对工农大众深表同情。李维汉深感徐特立是一位坚定的革命者,是可信赖的同志。于是,李维汉郑重其事地问徐特立愿不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徐特立早就有加入共产党的愿望,见李维汉问起,喜出望外!当即,徐特立毫不迟疑地向李维汉提出了入党要求。

是年7月,年已半百的徐特立,在武汉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回忆道:“从此,我真正获得了新生。”当月底,他即奉党的指示,星夜赶赴南昌,参加了伟大的“八一”南昌起义,他担任了二十军第三师的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南昌起义失败后,徐特立历尽艰险,辗转到上海。第二年,党派他去莫斯科学习。他不因革命的暂时低潮而意志消沉,坚信“革命有前途,国家有前途”,因而学习格外勤奋刻苦。1930年,徐特立回国,从闽西进入江西苏区,担任教育人民委员。之后,他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这时的徐特立,已经58岁了。

1937年1月30日,毛泽东怀着十分敬佩的感情,写信赞扬了徐特立老师:“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些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从那时至今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你比许多青年壮年党员还要积极,还要不怕困难,还要虚心学习新的东西。”

1927年9月初,白色恐怖笼罩着江西大地。然而,在瑞金的一所小学堂里,却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已过而立之年的贺龙,肃立在鲜红的党旗下,噙着激动的泪花,庄严地举起了右手。

为了这一时刻的到来,贺龙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岁月。

贺龙是湖南桑植人。1921年9月的一天,他的办公室里来了两位客人:一位是陈图南,一位是花汉儒。陈图南大谈俄国克鲁泡特金的无政府主义;花汉儒则宣传苏俄布尔什维克的社会主义。贺龙对他们的谈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觉得,前一种理论说起来好听,但事实上很难做到;后一种理论却是一个国家正在实践的,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贺龙问花汉儒:“中国有没有苏俄这样的党?”

“中国刚刚成立了共产党。”花汉儒回答。“带队伍光有人和枪还不行,还必须有一个党作靠山,才有方向,有力量。”

这是贺龙生平第一次听说共产党,听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在他的思想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1926年7月,贺龙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六师师长,兴师北伐。8月,贺龙被委任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几年来,他反复思考:目前广州政府矛盾重重,到底能否按照孙中山的政策,把革命进行下去?实在渺茫得很。这时,他又想起了花汉儒介绍过的共产党。

8月下旬,正当贺龙陷入苦闷彷徨之际,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共产党员周逸群,组成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左翼军宣传队”,来到第九军第一师。贺龙知道宣传队中有许多人是共产党员,心想:共产党终于来人了。

贺龙把周逸群作为上宾款待。周逸群见贺龙拥护革命,积极参加北伐,便向他宣传马列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在周逸群的帮助下,贺龙对党的认识越来越深了。他激动地对周逸群说:“逸群同志,现在我才明白,还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好。我很想加入这个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干革命。”周逸群听了这一片肺腑之言,深情地说:“贺龙同志,党热烈欢迎你,希望你同我们一起战斗。”贺龙紧握着周逸群的手,郑重地点了点头。

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被拘捕、遭杀害。已于6月15日任暂编第二十军军长的贺龙,对蒋、汪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的罪恶行径异常愤慨,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在二十军工作的共产党员,并向周逸群明确表示:“我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和政策,服从共产党的领导,所有派到我这里工作的共产党员,不要离开,还要继续做政治工作。”

7月17日,贺龙在第二十军连以上军官大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现在,革命到了危急关头,摆在我们面前的出路有三条:第一条是把队伍解散,大家都回老家去。这条路行不行?不行!第二条是跟着蒋介石、汪精卫去干反革命,屠杀工农兄弟。这条路行不行?不行!第一条路是死路,自杀的路,第二条路是当反革命的路,也是自杀的路,我们绝不能走。我贺龙不管今后如何危险,就是刀架在颈子上,也绝不走这样的路。我要跟着共产党走革命的路,坚决走到底!”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书记周恩来,专程来到汉口俄租界鲍罗廷公馆与贺龙见面。贺龙再一次表明要求入党的愿望。周恩来深情地说:“贺龙同志,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随后,郑重地把前敌委员会关于武装起义的计划告诉了他。

贺龙听罢,非常感动:共产党向我透露这样大的机密,这是怎样贴心贴肝的信任啊!他坚定地说:“起义的计划很好,我完全支持。党叫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周恩来当即代表前敌委员会任命贺龙为起义军总指挥。

贺龙在危难之中欣然受命,表示决不辜负党的期望,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贺龙冒着枪林弹雨,亲自指挥战斗。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万余人,缴枪万余枝。

从贺龙指挥南昌起义的英勇战斗中,党看到了他从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思想转变,看到了他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9月初,周恩来正式提议,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吸收贺龙加入中国共产党。贺龙终于实现了宿愿,他表示:“党就是我的生命,誓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彭德怀,湖南湘潭县人,1916年入湘军当兵,1920年随湘军第二师第六团驻防在南县复兴港一带,在士兵中成立旨在“反对列强,提倡平等,打倒土豪劣绅,救济贫苦农民”的救贫会。几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彭德怀在战场上结识了来自南县九都山的共产党员段德昌。当时段德昌任师政治部秘书长,彭德怀任第一团一营营长。在段德昌启发教育下,彭德怀逐渐了解了共产党的主张,明白了只有马列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一次,他俩在关帝庙铺草就宿。段德昌告诉彭德怀,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对革命的理解不应当仅停留在“耕者有其田”上,而应将革命理解为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此次促膝夜谈,使彭德怀犹如在茫茫黑夜中看到了曙光。他当下向段德昌提出了入党要求。但由于当时国共合作比较顺利,上级党组织决定暂不在彭德怀所在部队建立党组织,彭德怀的入党愿望暂时没有实现。

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湖南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彭德怀专门找到段德昌,再次提出入党要求。谁都知道,当时入党无异于提着脑袋冒险。但彭德怀说:“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我就是掉脑袋也坚信共产党。”经过南县特委的认真考察,认为彭德怀坚信马列,立场坚定,在革命最困难的时候支持革命支持党,完全具备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条件。1928年4月,经段德昌介绍、南县特委通过、省委批准,彭德怀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