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请部下做为他做何“私”事 病重期间仍惦记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朝韶河上游滴水洞的方向指了指。这也许是毛泽东第一次向自己的部下开口,为自己做一件“私”事。

今天,毛泽东又提到游泳的事,看来在他身边不学会游泳是不行的啊!

韶山水库库基高,因而水位也高,但水流不急。毛泽东在水里慢慢地游了起来。只见他时而仰面游泳,像睡觉一样,平躺在水面上;时而蛙泳,抒展双臂似雄鹰一样在水中搏击;时而踩水打浮泅,如在陆地上行走一般,时而扎“猛子”,好似“鱼翔浅底”……

就这样,毛泽东尽兴地游了近两个小时,直到太阳偏西,他才上岸。虽然在水中搏击了那么长时间,但毛泽东仍然神采奕奕,毫无倦意,与来观看的韶山老人们一一握手问候。

也许是故乡之行,使富有诗人气质的毛泽东又一次回到了那欢乐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韶山冲里那夕阳中翻卷着千重浪的金黄色稻田,那童年时戏水的池塘,那满山遍野的翠竹松柏,还有那家乡人的乡音和家乡人的眷眷深情……这一切的一切,都强烈地拨动了毛泽东这位既是伟人,又是游子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心弦。中华民族“落叶归根”的千年文化积淀,强烈地撞击着这位智者和伟人的心扉。就在这一刹那间,毛泽东忽然觉得,自己应该在生身之地,找一处安谧僻静的居所,等退出政治舞台之后,好在故乡的怀抱里颐养天年。

那天游完泳后,在回住地的时候,毛泽东情不自禁地向周小舟谈了自己的这一愿望:“小舟,那个地方倒很安静啊。我退休以后,在那儿给我搭个茅棚好吗?”

说完,毛泽东朝韶河上游滴水洞的方向指了指。

这也许是毛泽东第一次向自己的部下开口,为自己做一件“私”事。

毛泽东对周小舟所说的滴水洞地处韶河上游的龙头山和凤凰山的幽深峡谷之边。那里险峰峻拔,景色宜人,气候温润,冬暖夏凉,奇禽异鸟云集,芳草奇卉遍布,用现在的话来说,是非常适宜人居之地。山间有一石洞,四季不歇的清泉滴入洞中,如钟磬鸣响,悦耳动听,故名滴水洞。对这块“圣地”,韶山《毛氏族谱》中早有记载:

一沟流水一拳山,虎踞龙盘在此间。灵秀聚钟人莫识,石桥如锁几重关。

其实,中共湖南省委早就想为毛泽东在湖南找一个来湘休息工作的安歇之处,但怕毛泽东批评而一直未向中央提出。这次因为是毛泽东主动提出的,所以,周小舟在毛泽东走后立即郑重向省委作了通报。与此同时,他把情况向当时的中南局书记陶铸作了汇报,大家一致同意在韶山毛泽东自己提出的地方为他盖一栋房子。

然而,毛泽东的这一愿望并不是由周小舟来实现的,因为这次谈话的一个多月后,周小舟在庐山会议上就被打成彭德怀反党集团的重要成员而被撤掉职务。毛泽东要湖南省委修“茅棚”的任务是由周小舟的继任者张平化来完成的。

张平化接任书记后,只从省委其他同志口中得知毛泽东曾想在韶河上游的方向修建一座房子,但具体是什么地方,他也不太清楚。正在这时,毛泽东又一次到韶山视察工作,在与张平化闲谈中,又谈起了修“茅棚”一事。张平化说韶山有个松山招待所,毛泽东说:“那个地方不安静。”

张平化说:“主席,你知道韶山还有没有更安静的地方?”

毛泽东听后,回答张平化说:“我曾和小舟说过,在韶河上游的韶山水库里边,有个地方叫‘吊须洞’(滴水洞),很安静,在那里修房子很好。”

张平化再次把情况向时任中南局书记的陶铸作了汇报。陶铸听后,极为赞成。这是毛泽东亲口布置的任务,所以,他要湖南省委把这件事当作一件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张平化回长沙后,立即组织了建筑领导班子,由省委秘书长任总指挥。

房子的设计由湖南省建工局工程师刘鸿庆任总设计师,主要是参照毛泽东在中南海住所的建筑式样,同时又吸收了苏式建筑保暖防寒的特点。主体工程分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一号楼为毛泽东专用;二号楼是两层楼的客房,共24间,是陪同的中央负责同志休息处;三号楼离一、二号楼约有百米之遥,就在进滴水洞不远处,有数层,主要是随行的外围警卫员和省委接待的同志的住所。在一号楼通二号楼的回廊边有数间偏房,这主要是毛泽东的贴身警卫和服务人员居住。

兴师动众修建庞大的建筑群,并非毛泽东的本意。他只要省委为他建一个“茅棚”。但一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当时来说,就不是一件小事了。

其实,事情未必像毛泽东想像的那么简单,他的衣食住行已不是他自己可以决定了的,必须由中央政治局来决定。滴水洞的房子修好后,毛泽东只住过一次。尽管如此,毛泽东那“叶落归根”的意念,一直在他的头脑里环绕。就是在病重期间,躺在病榻上的他,也在惦记着他亲自选定的这个“西方的山洞”。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