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如何看待自己被称为“中国近代狂草第一人”


来源:人民网

第四个阶段是进北京城后,全国人民兴高采烈,我的书法也就欢快飞动了。

核心提示:毛泽东沉思后回忆道:“我练字历经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21年以前,打下书法基础;第二阶段是建党后到抗战爆发,由于流动性和严酷斗争环境,留下的作品不多;第三个阶段是1938年到1949年,我用文房四宝打败了国民党四大家族;第四个阶段是进北京城后,全国人民兴高采烈,我的书法也就欢快飞动了。”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冯都,原题:舒同与毛泽东的翰墨情缘

毛泽东书法纵情翻腾,游丝盘金;舒同书法飘洒圆秀,弯弓盘马。他们的书艺个性和风格,都给人以愉悦的文化慰藉与审美感受。两位中华书法大家,在建国前后结下的翰墨情缘,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漳州巧遇毛泽东,被誉为红军书法家

舒同1905年出生于江西东乡县城,6岁开始读书练字,10岁在一位清秀才的传授下,临摹了柳公权、颜真卿字体,尔后,又陆续练王羲之、何绍基、钱南园等名家字帖。他16岁考入抚州地区师范学校(在临川县城)。在校内经常看到他的墨迹,老师们都盛赞他的书法大气磅礴,有开阔豪放之风貌。

1926年,舒同在中共特派员曹燕堂的启发教育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东乡县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人。1930年初,他奉命策应红军打抚州,旋即以地方党支部领导人身份转为红军干部,开始了长达20余载的戎马生涯。他在军中从事秘书和政治工作,一手持枪,一手握笔,每当战斗间隙,就潜心书法研究,甚至在行军途中,也在马背上不停比划字形,因此许多红军指战员都称他为“马背书法家”。

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前夕,总前委在赣南小布举行“苏区军民歼敌誓师大会”,毛泽东亲自书写了一幅体现作战方针的对联贴在大会主席台两边:“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进,游击战里操胜券”;“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舒同参加了这一誓师大会,感慨万千,一方面称赞毛委员这幅绝代佳联的文笔,一方面反复欣赏毛委员大气潇洒的书法。大会结束后,舒同在小布各村庄大展身手,用石灰水书写了许多反“围剿”大标语。次日毛泽东看到后,对朱德说:“总司令,你来看,数月前我们打长沙,红军出了个外交家何长工,他会讲几种外语,今天红军又出了个书法家,在墙上写了几种字体,都很好,但不知是何人?”朱德说:“我对此人略有所知,他是红四军政治部秘书,名叫舒同。他可不简单哩,是全国才子之乡临川师范毕业生。我听叶剑英说过,1926年夏,北伐军攻占抚州,部队举行群众集会,舒同为大会书写的‘欢迎北伐军群众大会’横幅,曾引起他极大的兴趣。”

1932年第四次反“围剿”前,红一军团按照毛泽东军事路线,攻打福建漳州,获得空前大捷,全军上下备受鼓舞。舒同奉命参加打扫战场,不期与毛泽东相遇,马上立正敬礼。毛泽东握住他的手说:“小伙子,如果我没有猜错,你就是舒同吧?我早就听说过你的名字了。”二人边走边谈,毛泽东看见遍地有许多子弹壳,随手拾起一枚,诙谐而深情地说道:“战地黄花,这就是战地黄花啊!”舒同猛然想起“战地黄花分外香”的名句,这不是出自毛泽东1929年10月写的《采桑子·重阳》一词么?许多指战员都把“黄花”理解为菊花,或其他花卉,而今作者毛泽东却对此做了另一番诠释!舒同比毛泽东小12岁。他十分崇拜眼前这位当代伟人,于是向毛泽东坦陈了自己对诗词和写作的兴趣,特别是自己把书法艺术视作自己第二生命的心愿。他深有体会地对毛泽东说:“我参加革命后,把书法与革命熔为一体了,书法特长帮助我搞革命活动,而革命斗争又给了我书法艺术以深刻影响。我这个人呀,就是革命加书法。”毛泽东笑呵呵地说:“我几次见过你的书法,写得很好,有功底,有风度。你是红军书法家嘛!”以后舒同一有机会与毛泽东会面,就向毛泽东请教书法和诗词。

以书文相知,被毛泽东誉为党内一支笔

长征路上,尽管天上有敌机,地上有追兵,舒同的文房四宝却从不离身。行军时,右手食指总是不停地在膝盖上练字,因而他的军裤往往是右腿膝盖处先破。行军每到一地,他就在门上、墙上、山坡上大写宣传标语。毛泽东打此经过,一看见是舒同写的,就带着赞赏的表情驻足观看。他对身边的警卫员说:“小鬼,你懂书法吗?这是一种舒体字,别有风味,是我们红军自己创造的,不亚于古人的书法,将来革命胜利了,要推广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