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廖耀湘等国民党高级将领战前估计辽沈战役输定


来源:人民网

在以廖耀湘为首的高级军官里就认为是不可能的。廖耀湘提出很多借口,重武器过不去,又是辽河,又是大凌河,困难很多。

开始是打得不那么坚决,廖耀湘想的是反正我打了,最后打不下就撤回来吧。到了真想打的时候,又没把全部主力拿上去,他领着五个军,只把七十一军拿上去了,还不是七十一军的全部,新六军、新一军根本就没用上。

他为什么不全力进攻?那意思就是告诉蒋介石,黑山我攻不下来了,就等着蒋介石说不让攻了好撤退,蒋介石督促他打黑山、增援锦州的时候他就做了后撤的打算。

等黑山打下来了,一看锦州已经失守了,原打算马上往营口撤,但他又犹豫了。锦州被打下来后将近一个礼拜时间,廖耀湘就在那按兵不动,又不往沈阳撤,也不往锦州进,也不往营口退,就在那儿徘徊,举棋不定。

当时杜聿明在空中指挥让他立即收复锦州,卫立煌在沈阳给他发电报,命令马上往沈阳收缩,他自己主张往营口撤。往营口撤这个决定是对的,但是主意不够坚决。

坏就坏在兵团参谋长杨焜身上,他对廖耀湘说,收复锦州是没希望的,我们一个兵团拿不下来。当时估计打锦州的解放军有五六个纵队,他们也搞不清,但实际上是十个,比他们估计的还多。

杨焜说,如果往营口撤,谁来负这个责任?老蒋一翻脸,谁让你撤的?你得兜着,你担不了这个责任。蒋介石没让你撤,卫立煌让你往沈阳撤,你两者不听要撤到营口,把整个沈阳丢了,责任不是在你身上吗?你将来怎么交代?这是参谋长的原话。

你只有一条路,就是往沈阳撤,就算怪罪下来我们也是有理由的,因为是卫立煌让我们撤的,他是剿总司令,这个责任可以推在卫立煌身上。他的参谋长就给他出了这个主意。

杨焜不是新六军提拔起来的,是从其他部队调来的,我对他不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